红色文苑
  

外国语学院

 

红 色 文 苑

第三辑
2015.10.1


◆ 时政方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 对外时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 外国语学院专题报道(二)
党在心中,筑梦青春
◆ 中国梦 — 教师责任在肩
习近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 时文英译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英对照.节选)
◆ 党史故事
赵一曼——东北抗联女英雄

 2015年7月1日,在吉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中,外国语院副书记赵云昌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 时政方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会议认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会议强调,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搭好基础性框架,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这次推出1+6改革组合拳,主要是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也是落实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应对气侯变化达成共识的重要战略性举措,通过体制机制变化改革来保障我们能够积极主动履行承诺,做好节能减排,特别是碳排放的工作。
    经济如何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方面有明确指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必须依靠法治。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把方向点得非常明确。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年初对改革的总体部署,我们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在座的各个部门共同商定,推出一个1+6生态文明改革方面组合拳。1+6的方案中央都已经全部审议通过,有的已经发布,有的即将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央政治局在9月11日审议通过了,我估计过几天就会全文发表。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用6+6+8概括,“6”是6大理念,再加一个“6”是6个原则,“8”就是8个支柱、8个制度。
    制订总体方案的四点考虑:一个考虑是理念先行。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机制当中的雾霾很难消除,最后空气当中的雾霾也很难根除。因为体制是人设计出来的,改革方案都是人制订出来的,人的思想观念决定体制设计的好坏,最后决定减排减霾这样一些行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我们觉得这些新的思想和论断都是走在理论前沿和时代前沿的。所以,这次我们在制订总体方案当中,和各个部门一起商量,归纳为六个理念,六个原则,希望能够用思想的高度和理念的深度来引领整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是第一个考虑。
    第二个考虑是顶层设计,因为生态文明提出的时间比较短,总的来讲我们觉得生态环境领域的改革,相对于其他方面的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们觉得就是因为缺乏一个顶层设计。到底体制的框架是什么样的,是不清楚的。在改革当中一直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现在生态的系统性、资源的稀缺性加上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已经迫使我们不能够仅仅靠摸着石头过河,慢慢摸这个体制怎么走。其实我们已经摸了很长时间了,需要做一个顶层设计,需要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或者把生态文明体制这个大厦的四梁八柱立起来。所以,我们这次提出八大制度,实际上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四梁八柱,有了四梁八柱,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可以在这上面添砖加瓦,盖完这个大厦。因为我们在有些领域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也可以为一些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指明基本方向。这是第二点考虑。
    第三个考虑是填补空白。我们在生态文明领域不仅缺顶层设计,同时有一些基础性的制度是缺失的,如果要盖大厦,有些地基还没有。比如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石,如果产权不清,所有权人不到位,按照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来讲,必然会出现所谓的“公地悲剧”,带来对生态的破坏。所以,我们这次在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一些制度就是属于填补空白的性质,比如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空间规划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体系。我们这个市场体系基本上是没有的,这些都是属于填补空白的基础性制度。
    第四个考虑,整合统一。也不是说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在资源环境生态方面没有制度,我们也有很多制度、很多法律,数量实际上不少。但是现存的一些体制和机制,存在“九龙治水”问题,不光是讲水,这个水代表整个体制。一件事可能有很多部门进行监管,对这样一些体制怎么改,设计的重点在于整合统一,这样才能使这些原有的制度增强体制统一性、整体性、协调性。这次在总体方案当中大概有十个方面属于整合统一的改革,比如说涉及政府职责更多的,例如三个统一: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统一,用途管制职责的统一,环境保护职责的统一,等等。
    总的来讲,理念先行、顶层设计、填补空白、整合统一这十六个字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鲜明特点,是我们中财办,也就是我们专项小组组长单位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之上概括出来的进行这次总体设计的思想方法。我先做这样一个简单介绍。

 
◆ 对外时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2015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作为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现在总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近两个月,虽然有的指标出现下滑或波动,但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会更好,这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我们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指出,金融领域改革总的是按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继续稳步推进,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年底之前,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
    李克强表示,中国最重要的结构性改革是激发全体人民的无穷创造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不仅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推动“双创”,需要全面、可及性强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这也要靠结构性改革。
    李克强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实践证明,单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着眼点还要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这需要各国对内推进结构性改革,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就是要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目前世界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通过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效对接各方供给与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中国愿在其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议各方将国际产能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框架,加强协调、共同促进。
    李克强最后说,面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共同任务,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加强协调,携手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共同推动包容平衡的增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共绘世界经济增长新蓝图,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勒格、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等各国政要以及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界代表1700多人出席会议。
 
◆ 外国语学院专题报道(二)

坚守信念   一生一世

    2015年8月27日,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席岫峰主持召开了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中央强力反对腐败、自我净化队伍,对我们党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提出要求。校长秦贵信在专题发言中指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自身严以律己提出的要求。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为此,专门开展了相关研讨活动。魏晓明书记以“反面典型界实敬畏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题目进行了专题研讨;宋银秋院长的发言题目是:以“五个反面典型”为戒,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赵云昌副书记的发言题目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三严三实”;张景伟副院长和李圣爱副院长则分别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和“严以律己 —— 做合格的党员干部”为题目进行了研讨发言。在这次研讨活动中,我院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实际,深入查摆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检身正己,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2015年8月26日,学校举办了2015年秋季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席岫峰从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走向、新任务三个方面,论述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和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三者的内涵要求及其相互关系。
    外国语学院在新学期伊始,召开了全院教职工的主题性大会,要求大家要联系目前工作实际,思考和谋划好新常态下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握住工作大方向,遵循工作规律、严肃工作态度、做实工作业绩,努力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全院教师学习了席书记、秦校长讲话,确定了学院本学期工作方针为:重拾忧患,守住生命线,精细管理,把好质量关,并将以此为契机号召全院教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评估工作中。
 
◆ 中国梦 —— 教师责任在肩

习近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5年9月9日,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天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重温习近平同志今年来关于教师的重要讲话,谨向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全国1400万人类灵魂工程师表达节日的祝福!
教师是兴国之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是这块基石的奠基者。国以人立,教以人兴。习近平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教师是兴教之源。国家发展靠人才,国家富强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教师是学问之师。信息时代,知识爆炸。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时代的需要、职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习近平指出:“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教师是品行之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指出:“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教师是梦想奠基人。教师的重要使命,就是为每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学生的人生旅程上,教师丰富他们的心灵,开发他们的智慧,为他们点燃了希望的光芒。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教师是信念浇铸人。教师是学生价值观的培育者、理想信念的浇铸人,这既是光荣的使命,也是巨大的社会责任。教师应是真善美的守护神。因此,教师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种践行,不仅仅表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更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点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教师是大爱撒播人。教师应该爱党、爱国、爱民,用爱育人,为学生创造爱的环境,让学生在爱中成长。习近平指出:“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教师是火炬手。推陈出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教师的幸福。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是教育应有之义。我国正处于改革创新、全民创新大潮中,民族复兴大业,需要大批创新人才。
    教师是铺路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艰辛,换来百花盛开;教师是清贫的代表,需要终身奉献。桃李满天下,是教师最大的荣耀;长江后浪推前浪,是教师最大的奖赏。习近平十分体察教师的辛苦,他说:“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教师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教师是清晨的一缕阳光,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教师是夜空中的启明星,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需要全社会重视和敬重。习近平指出,“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后人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民族强。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科教兴国,百年大计。实现中国梦,教育任重道远,教师使命在肩。
◆ 时文英译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英对照.节选)Address at the Commemoration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Victor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and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全国同胞们,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
尊敬的各位来宾,
全体受阅将士们,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All my countrymen and women,
Your Excellencies heads of state and government and representativ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othe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Distinguished guests,
All officers and soldiers participating in the parade,
Ladies and gentlemen,
Comrades and friends,
    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 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Today is a day that will forever be etched in the memory of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Seventy years ago today, the Chinese people, having fought tenaciously for 14 years, won the great victory of their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marking the full victory of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On that day, the world was once again blessed by the sunshine of peace.
    在这里,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全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抵抗侵略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今天大会的各国来宾和军人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On this occasion, on behalf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the State Council, the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and the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I pay high tribute to all the veterans, comrades, patriots and officers in China who took part in the War of Resistance and all the Chinese at home and abroad who contributed significantly to the victory of the War. I extend heartfelt gratitude to foreign governments and friends who supported and assisted the Chinese people in resisting aggression. I also warmly welcome all the foreign guests and representatives of the armed forces of foreign countries present today.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Ladies and gentlemen,
Comrades and friends,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and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were a decisive battle between justice and evil, between light and darkness, and between progress and reaction. In that devastating war,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started the earliest and lasted the longest. In defiance of aggression, the unyielding Chinese people fought gallantly and finally won total victory against the Japanese militarist aggressors, thus preserving China's 5,000-year-old civilization and upholding the cause of peace of mankind. This remarkable feat made by the Chinese nation was rare in the history of war.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The victor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is the first complete victory won by China in its resistance against foreign aggression in modern times. This great triumph crushed the plot of the Japanese militarists to colonize and enslave China and put an end to China's national humiliation of suffering successive defeats at the hands of foreign aggressors in modern times. This great triumph re-established China as a major country in the world and won the Chinese people respect of all peace-loving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This great triumph opened up bright prospects for the great renewal of the Chinese nation and set our ancient country on a new journey after gaining rebirth.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During the war, with huge national sacrifice, the Chinese people held ground in the main theater in the East of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thus making major contribution to its victory. In their war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the Chinese people received extensive support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he Chinese people will always remember what the people of other countries did for the victory of their War of Resistance.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Ladies and gentlemen,
Comrades and friends,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The experience of war makes people value peace all the more. The aim of our commemoration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victory of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and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is to bear history in mind, honor all those who laid down their lives, cherish peace and open up the future.
    那场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Ravaging through Asia, Europe, Africa and Oceania, that war inflicted over 100 million military and civilian casualties. China suffered over 35 million casualties and the Soviet Union lost more than 27 million lives. The best way to honor the heroes who gave their lives to uphold freedom, justice and peace and mourn the loss of innocent lives brutally taken during the war is to make sure that this historical tragedy will never repeat itself.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War is like a mirror. Looking at it helps us better appreciate the value of peace. Today, peace and development have become the prevailing trend, but the world is far from tranquil. War is the sword of Damocles that still hangs over mankind. We must learn the lessons of history and dedicate ourselves to peace.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In the interest of peace, we need to foster a keen sense of a global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Prejudice, discrimination, hatred and war can only cause disaster and suffering, while mutual respect, equality, peaceful development and common prosperity represent the right path to take. All countries should jointly uphold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and system underpinned by the purposes and principles of the UN Charter, build a new typ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featuring win-win cooperation and advance the noble cause of global peace and development.
    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n the interest of peace, China will remain committed to peaceful development. We Chinese love peace. No matter how much stronger it may become, China will never seek hegemony or expansion. It will never inflict its past suffering on any other nation. The Chinese people are resolved to pursue friendly relations with all other countries, uphold the outcomes of the Chinese People's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ese Aggression and the World Anti-Fascist War, and make greater contribution to mankind.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 China is the people's army. All its officers, men and women must bear in mind their responsibility of serving the people whole-heartedly, faithfully fulfill the sacred duty of protecting the nation's security and people's well-being, and carry out the noble mission of upholding world peace. Here, I announce that China will cut the number of its troops by 300,000.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Ladies and gentlemen,
Comrades and friends,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As an ancient Chinese saying goes, "After making a good start, we should ensure that the cause achieves fruition." The great renewal of the Chinese nation requires the dedicated efforts of one generation after another. Having created a splendid civilization of over 5,000 years, the Chinese nation will certainly usher in an even brighter future.
    前进道路上,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Going forward,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we, people of all ethnicities across the country, should take Marxism-Leninism, Mao Zedong Thought, Deng Xiaoping Theory, the important thought of Three Represents and the Scientific Outlook on Development as our guide to action. We should follow the path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pursue the four-pronged comprehensive strategy, promote patriotism and the great spirit of resisting aggression and forge ahead as one to reach our goals.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Let us bear in mind the great truth of history: Justice will prevail! Peace will prevail! The people will prevail!
 
◆ 党史故事
赵一曼——东北抗联女英雄

    赵一曼(1905-1936),原名李坤泰,学名李淑宁,又名李一超,四川宜宾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著名的民族女抗日英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中国共产党派到东北地区领导革命斗争。1934年担任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委员兼铁道北区委书记,组织抗日自卫队,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争。1935年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第1师第2团政委,11月,与日伪军作战时不幸因腿部受伤被捕。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其进行了严酷的审讯。面对凶恶的日军,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凶残的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和誓死抗日的决心,痛的几次昏了过去,仍坚定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1935年12月13日,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两人深受感动,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1936年6月28日,董宪勋与韩勇义将赵一曼背出医院送上了事先雇来的小汽车,经过辗转后,赵一曼到了阿城县境内的金家窝棚董宪勋的叔叔家中。6月30日,赵一曼在准备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追捕的日军赶上,再次落入日军的魔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凶残的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辣椒水等更加严酷的刑讯,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到珠河县处死“示众”。8月2日,赵一曼被押上去珠河的火车,她知道日军要将她枪毙了,此时,她想起了远在四川的儿子,她向押送的警察要了纸笔,给儿子写了一封催人泪下的遗书:“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中国人民会永远牢记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为赵一曼题写了“革命英雄赵一曼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哈尔滨市将她战斗过的一条主街命名为一曼大街。1962年4月9日,郭沫若为赵一曼题写了一首充满革命激情的诗篇:
    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
    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
    东北西南齐仰手,珠河亿载漾东风。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华国魂——抗战精神,这是民族魂的一部分。
    魂为邦本,民族之根。中华民族之精髓乃忠烈深邃的爱国精神。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饱受列强的侵略和奴役,但在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特别是广大东北人民用鲜血和生命熔铸成抗联精神,铸就伟大民族魂。
    共产党号召万众一心,投入抗战洪流。东北各民族炽爱祖国,肩负历史重任,团结一致,在东北大平原、崇山峻岭之间,纷纷建立抗日组织,投入抗日战场。1931年9月21日,流亡到北平的各族学生3000人成立东北学生抗日会,决心与日本侵略者斗争。10月下旬,满族人黄显声指挥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进行锦州保卫战。时人称他为“血肉长城第一人”。辽东镶红旗人邓铁梅面对日军侵犯,表示“不能俯首甘当亡国奴”,在凤城、岫岩建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自卫军。著名绅士王润堂,毁家纾难,支持抗日队伍。曾在汤玉麟部任上校的耿继周决心“舍弃上校差职”,“组织义勇军游击日寇”。10月10日,辽西一带著名的绿林首领高鹏振(老梯子)、项青山、老北风、盖中华等纷起成立义勇军,决心“拿起刀枪向前冲!”
    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在命系一线的危难时刻,中华民族的热血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最宝贵的生命,践行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誓言!


编辑人员:
   顾    问:闫洪才 (二支部党员)
   责任主编:张 晶 (二支部书记)
   执行主编:张天飞 (三支部书记)  
   编    委:刘  伟 (一支部党员)  
             赵  莹 (一支部党员)
             付  博 (一支部党员)
             吴东玲 (二支部党员)
             张  姝 (四支部党员)
  校    对: 刘佳丽 (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