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苑
  

外国语学院

 

红 色 文 苑

第二辑
2015.7.1

 

◆ 理论前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时政热点
一路一带与亚投行
◆ 外国语学院专题报道
党在心中,筑梦青春
◆ 教育理论探索
做有灵魂的教育
◆ 两会翻译
两会热词英译选粹
◆ 党史故事
党的诞生日

    2015年7月1日,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举行了全校性的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大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第四教工党支部和部分党员获此殊荣。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魏晓明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 孙  丽
(荣获全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荣获全校“先进共产党员”称号)

 
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
(荣获“先进党支部”称号  )
 
◆ 理论前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方案》强调,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
    《方案》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分层提出要求。
    《方案》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方案》提出,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内设机构党组织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今年底,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
    《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 时政热点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或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或One Belt One Road,简称“OBOR”;或Belt And Road,简称“BA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最大的魅力,将不仅仅在于有多少投资和利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世界带来一股新的潮流,让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而非军事霸权,成为未来世界秩序的另一条主轴。[2]
亚投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截至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了除美日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成员遍及五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
    2015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各方商定将于2015年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正式成立。
 
◆ 外国语学院专题报道
党在心中  筑梦青春
     2015年上半年,我院党务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一)2015年外国语学院的“最佳党日”活动立项成果丰硕。2015年初,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我院拟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为我院全体党员集中上一次党课、组织一场辅导报告、看一场廉政教育影片,并以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集中开展“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等教育活动。我院“最佳党日”活动方案包括:“课课相连,手手相牵”(教工第一党支部);“讲述党的故事,坚定理想信念”(教工第三、四党支部);“《红色文苑》”(教工四个党支部联合申办); “学理论重实践——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生党支部)。这些长期积累和认真准备的项目申报不但得到立项批准而且受到上级党组织认可和好评!
   (二)吉林农业大学教职工“爱岗敬业,筑梦青春”2015年演讲大赛,外国语学院再获佳绩。2015年6月18日初赛我院三名党员教师张姝、丁志锐、赵莹表现出色,三人成功打入决赛。7月2日决赛,丁志锐老师获得二等奖,赵莹老师获得三等奖。张姝老师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主题,娓娓讲述了她在职业生涯中重新焕发新职业热情,积极投身工作的故事;丁志锐老师围绕“师德”从她自身从教多年经历、所获得成果与学生间的感人事迹落到“师德”主题;赵莹老师叙述了她想成为一名教师的童年梦想、职业选择以及执教过程中的收获、感动和感恩。全院教师为这次演讲比赛所取得的成绩激动沸腾,为外语党员教师的这次出色表现点赞!

   (三)2015年7月1日,我校在鲲鹏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4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戴立生宣读了《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外国语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教工四支部同时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孟静、宋永燕、邓俭锋、赵晶四位老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晓明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会上发言。魏书记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党务工作体验、经验,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党务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怎样用“五心”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成为外语学院的领路人。最后她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是我们的领路人、主心骨!发言结束后,我院与会党员教师爆以热烈的掌声,为之欢欣鼓舞!
 
◆教育理论探索
做有灵魂的教育
    哲学家卢梭说过:“教育即生长”,一个人也许不懂得欣赏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但他仍然可以是一位好公民;一个人也许不懂得高等数学,但他仍然可以是一位好公民;一个人也许不知道兰姆的散文笔法,也不知道欣赏莎士比亚的戏剧,但他仍然可以是一个好公民…… 这就昭示了教育的内在真谛: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育,更应为生命奠基,成全每一个生命的灿烂,丰富每一位学生的精神花园,这,才是有灵魂的教育!
    教育如果有了灵魂,那么它必定能引领受教育者追求无限广阔的精神空间,必定要求受教育者追求人类永恒的终极价值;不只是关注在校期间的“成功”,而且关注走上社会后的发展;不只是关注受教育者知识和技能堆叠的高度,而且关注他们潜藏于灵魂深处的情感态度、意志品质涵养的厚度。
    教育必须关注学生,以学生为本。做有“灵魂”的教育,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因为教育的对象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我们要培养的是一批“有知识和智慧、有目标和信仰、有规范和道德、有欲望和理想”的人,“人”的教育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
    学校是增长人的智慧的地方,是诞生理想和希望的地方,是焕发生命中最美情感的地方,是净化人的心灵的地方,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地方。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必须以一种宽容、理解和接纳的态度来认识和看待学生,从人性化的角度去理解、教育学生,用心的钥匙,开启每一个学生心灵的大门,学生才会有腾飞的希望。早在本世纪初,朱小蔓教授就曾明确指出:“育德是教育的灵魂”,我们培养的学生应是道德高尚的人,有灵魂和信仰的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能够在未来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具有健康身心的“人”。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教书只是过程,育人才是最终目的和结果。
    我们要做有“灵魂”的教育,就必须改革,新课程实施以来,我们各个学校也在进行着课堂教学改革。改革必须符合教学规律,改革必须是以高效课堂的追求为目标,以教师教育能力的发展为着眼点,以学生的幸福成长为本。如果改革的理念在实践中并未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并没受到教师的欢迎,并没有减轻学业成绩给学生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那么这样的改革就没有生命力;改革必须是从有违教育本质或反教育的做法回归到反映教育学规律的运行轨道上,改革应有助于提高校长的领导水平和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素质,而不是让他们产生对教育作用的怀疑和对自身能力的困惑。
    教育需要放手,让有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的校长在他的试验田里实验,不唯升学率论英雄,允许他们像陶行知先生那样去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 校长需要放手,让有教育思想的教师在他的班级里培养出他想培养的学生,不以考试成绩论成败,允许他们像郑渊洁培养自己的小孩一样去教育他的学生。教师需要放手,让每一个学生自由发展,允许差异的存在,不唯分数论好坏,让孩子做他愿意做的事情,允许他们像钱钟书、韩寒一样数学考零分。
    今天,即使我们带着镣铐,我们也要跳出优美的舞姿;我们要面对现实,更要坚持理想。为了我们共同的教育信仰,我们有理由也有能力为之奋斗,努力实现理想的教育目标——追求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
    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的有关要求具体化和细化到课程改革的各个环节中。改进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将学科育人思想和教育内容有机整合。当然,各科教学不是贴德育的标签,而是充分挖掘学科教学中的文化内涵、德育因素、人文精神,各科教学互相配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当前要把诚信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诚信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古人说:“人所以立,信、知、勇也。”诚信既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诚信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各种利益集团的追名逐利,社会出现许多失信的怪现象,极大地影响了青少年教育。因此,加强诚信教育,从我做起,实是刻不容缓。
    道德教育要利用社会的一切资源,包括家长的资源、社区的资源、社会各种文博资源,特别是要与家长沟通、配合,形成教育合力。社会媒体要充分发挥媒体教育功能,杜绝不健康的内容。全社会共同努力,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身体健康、品德高尚、知识丰富、能力较强的一代新人。

 
◆ 两会翻译
两会热词(摘编)
1.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powers should not be held without good reason.
2. 中国式民主 China’s Democracy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协商民主定义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重要民主形式。”In February of 2015,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published a document proposing to promote "consultative democracy". Consultative democracy- defined as a democratic pattern in which, led by the CPC, all sections of society are consulted on major issues before and during policy-making processes - helps Chinese people take part in the country's governance and makes sure that diverse voices can be heard and consensus can be reached.
3. Law 法治
2015年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两会将具体细化依法治国各项任务,如审议立法修正案草案。2015 has been defined by the Chinese leadership as "the first year of comprehensively promoting the rule of law". The two sessions are expected to address legal and judicial aspects in detail: for example, a bill to amend the Legislation Law.
4. 创客 Creators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Internet-based finance rose swiftly to prominence. E-commerce, logistics, express delivery services and other emerging businesses developed rapidly. We have seen creators coming thick and fast, and th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have been developing with great vitality.
5. 一路一带 One Belt and One Road
各方普遍预测2015年将成为“一带一路”做深做实的一年。多个省市区在地方两会上表示将积极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It is widely expected that more tangible achievements will be made in the "Belt and Road" networks. At their local legislative sessions, 31 Chinese provinces, cities and autonomous regions said they would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or support the building of 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
 
国家机关英文名称(摘编)
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4. 最高人民法院
Supreme People’s Count
5. 最高人民检察院
Supreme People's Procuratorate
6. 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
State Council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外交部Ministries of Foreign Affairs
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国防部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公安部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
国家安全部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民政部Ministry of Civil Affairs
司法部Ministry of Justice
财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
人事部Ministry of Personnel
建设部Ministry of Construction
铁道部Ministry of Railways
交通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水利部Ministry of Water Resources
农业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文化部Ministry of Culture
广播电影电视部Ministry of Radio, Film and Television
卫生部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State Physical Culture and Sports Commission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State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中国人民银行People’s Bank of China (China’s Central Bank)
 
◆ 党史故事
“党的诞生日”
“党的诞生日”和“一大会址”是如何被确认的?
    1936年以后,党中央已经在延安扎下根来了,环境相对稳定,回顾党史工作就提上了日程。要回顾党的创业史,就自然得从为党的诞生日开始。参加过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当时在延安的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二人。原13位党代表,脱党的、被党开除的占7位(1922年陈公博脱党(任国民党中央军委会第五部部长),1923年李达脱党(在国统区教书),1924年李汉俊脱党(后加入了国民党历任要职并被反动军阀杀害),1924年周佛海脱党(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1924年包惠僧脱党(任国民党内政部参事),1930年刘仁静被党开除(被关押在国民党的苏州反省院),1938年张国焘被党开除),占半数以上;牺牲了3人(邓恩铭1925年,王尽美1931年,何叔衡1935年);1人在国外(陈潭秋远在苏联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后于1943年牺牲)。
    有鉴于此,无法向其他当事人征询详情,据毛泽东和董必武回忆,,决定取1921年7月首的第一天,即7月1日为建党纪念日。1938年5月毛泽东在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讲演中正式提出: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的“纪念日”。
“七一”作为党的诞生日的第一个文件,即 最早见于中央文件是在1941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
    解放后,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对中共一大会址的寻访十分重视。从1950年开始找,当时已历经近30年,难度很大。市委宣传部根据市领导的指示,多方设法寻找,把汉奸周佛海的老婆杨淑慧释放出来去指认,并找到了当年布置会场的李达的夫人王会悟,但她们只确认了“一大”会址,后来又请当年房子主人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进一步确认,才终于确定了地址,恢复并做了纪念馆,但那时只是对党内开放。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解放军后勤学院教员邵维正为首的一些专家学者,开始考证中共“一大”召开的史实。在考证中他们发现,前苏联于1957年移交来的历史档案中,有两份重要材料说会议于7月23日召开:一是1936年当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五周年时,党的“一大”代表陈潭秋同志在莫斯科出版的《共产国际》杂志第七卷上,发表了《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一文以表示对党的诞生纪念,这是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最早一篇文章;二是1921年秋天工会红色国际驻赤塔特派员的报告。
    考证在一步步地接近于历史的真相 — 由于陈潭秋和国际代表都与“一大”有直接关系,说法可信度高(但需进一步证据佐证),说称会议上海开了八天,第八天晚上由于法租界巡捕到会场搜查过,会议被迫终止,代表们决定次日将会场转移至嘉兴南湖。第二天凌晨,陈公博的住处隔壁发生了一起枪案,再次惊动了警方,因为接连受到惊吓,陈公博没有前往嘉兴参会。尽管陈公博和周佛海后来投奔了国民党,还当了汉奸,做了汪伪政府高官,但是他们回忆录中有些细节还具有参考价值,所谓不能因人废史。据“陈公博回忆录”,最终推算出查询《申报》刊载的“大东旅馆发现谋杀案”时间即为“一大”召开的第八天。邵维正如获至宝,从这起枪杀案发生时间前推8天,恰是7月23日。由此得出,陈潭秋与国际代表所说“一大”召开日期是正确的。这一考证成果上报中央后,得到了当时主管宣传教育工作的胡乔木的称赞。
    邵维正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出席人数的考证》一文,发表于1980年1月10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创刊号,先后译成英、日、俄等文字,被评为全军优秀成果一等奖。
    1981年纪念建党60周年时,《中共党史大事年表》正式将党的诞生日确定为1921年7月23日。考虑到几十年来形成的习惯,再加上毛泽东当初只是确定7月1日为“纪念日”,中央决定不予改变,规定每年的7月1日仍作为建党“纪念日”。至此,尘埃落定,党的诞生日得以最终确认。

开国大典知识小贴士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一个永远为中国人民所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北京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开国大典。人群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汇成了喜庆的锦秀海洋。
    谁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多钟,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地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上新中国的天空。当年毛主席升起的第一面国旗,至今完好地保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里。
    开国大典上谁奏响国歌? 1949年8月,罗浪接到上级通知,组建一支200人的联合军乐团担负开国大典演奏任务。时任华北军区军乐队队长的罗浪,曾带军乐队参加过华北军区的几次阅兵式。接到任务后,罗浪在原华北军区军乐队的基础上,联合了20兵团各部队的军乐队成员,收编了原北平警察局军乐队,组成200人的联合军乐团。联合军乐团来自“五湖四海”,使用的180件乐器基本上是战利品。

  编辑人员:
   顾    问:闫洪才  (二支部党员)
   责任主编:张  晶  (二支部书记)
   执行主编:张天飞  (三支部书记) 
   编    委:刘  伟  (一支部党员)  
             赵  莹  (一支部党员)
             付  博  (一支部党员)
             吴东玲  (二支部党员)
             张  姝  (四支部党员)
   校    对:刘佳丽  (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