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Quality Project

课程建设
   

                   高级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

1. 教学改革思路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主干课。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新《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里明确规定:高级英语是对基础英语的衔接,旨在训练学生阅读理解、语法修辞与写作能力等方面的综合技能,扩大学生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名篇的分析和欣赏能力、逻辑思维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依据新《大纲》要求,课程组在“十二五”期间就教学模式、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型教学模式,确立学生主体地位,把由教师主宰的单向传导过程转型为师生平等尊重基础上共同参与的双向交流过程;营造和谐课堂气氛,加强语用能力培养,发展学生交际能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构建教学互融的主体教学模式;采用计算机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内容“I+E”化,教学方法“多元一体”化,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适合时代需求的应用型及复合型英语人才。

2. 教学改革措施

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改革举措如下:

1)创建课程 “三分级” 管理新模式

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从传统的课堂教学管理模式拓展到“三分级”教学管理模式。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均参加过一次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依据四级考试成绩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将学生划分为ABC三级:四级成绩良好(即70分以上)为A级;四级成绩达标(即60分以上)为B级;四级成绩不达标(即60分以下)为C级。级别管理采用滚动制,教师进行阶段性测评,对不达标的学生滚动到下一级别,对进步显著的学生可以滚动到上一级。对三分级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期待和设立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合作精神,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掌握学习方法。

2)构建“三点一线”复合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课外学生自主学习、第二课堂实践性教学活动三方面连成一线。①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信息和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培养学习参与能力的重要场所。课程组成员坚持贯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学生课堂活动的积极参与。②设计多种有别于传统方式的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及通过络等媒介自主获取信息的能力(如网上汲取资料、在线影视作品欣赏、探讨语言新的表达方式和习惯等)。③抓好课堂教学的延伸工作,使一课堂和二课堂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开发非智力因素、展示个性才能,并提高交际能力的平台,以有别于课堂教学的活泼方式向学生介绍外国语言文化背景知识。

3)设定“ I+E”型教学内容

在“三点一线”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设定了适合我校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特点的“ I+E”型教学内容:

IIn-class teaching materials: text book, reference books and related materials (课堂教学材料:教材、参考书和相关材料)

EExtended materials: resources on internet, research papers on cnki and newspapers and publications available in the library (课外学习材料:网络资源、知网文献和图书报刊等阅览室资源)

4)创设“多元一体”的教学方法

采用“多元一体”的复合型教学方法,即将体验式、任务式、体裁式、讨论式、研究式和合作式等多种方法,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具体实施。尊重学生意愿,将学生分成pair groupsquare group”等不同规模的学习小组,协作完成教师布置的词汇、阅读、翻译等作业,形成“C+C”(Cooperation + Competition,即“组内合作,组际竞争”)的课堂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克服学习过程中对教师的依赖心理,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释放创造力的平台。

5)建立“三维一体”的考评体系

采取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知识考试与能力测试相结合、学生自测与课堂测试相结合的“三维一体”考评体系,切实提高课程考试的教学反馈机制和学业成绩评价机制。

1: “三维一体”考评体系

终结性评价

(期末考试成绩)

成绩

形成性评价

(学生课堂表现自测评估、

同学评估和教师评估、阶段

性研讨评估等)

知识测试

(对课堂讲授的词汇、短语、重点句型等语言点的测试)

能力测试

(语言的听、说、读、写、

译的综合运用能力的测试)

学生自测

(学生自主学习及对学习效果的自我检查)

课堂测试

(教师对每两学时授课内容

的跟踪测验)

3. 教学改革效果

我校为省属农业院校,学生多数来自农村和城镇,其高考平均成绩比重点高校学生的成绩低50100分左右,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能力及学习习惯明显滞后,生源质量处于劣势。我院英语专业高级英语课程的建设,是对基础阶段教学的良好衔接,对英语专业人才的整体培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校全国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绩明显呈上升趋势,考取研究生的人数也逐年增加,考取学校层次不断提升,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