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断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切实保障和发挥教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全总十三届代表大会的要求,根据《宪法》、中纪发[1999]3号及吉会联字[1999]1号、吉纪发[1999]4号、长纪发[1999]6号文件等有关规定,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在我校实行校务公开、民主议事制度,为做好这项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校务公开工作,要以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校党委、行政的执政水平,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为目标。通过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促进学校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校务公开工作,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在校务公开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和保护广大教职工参与监督学校工作的积极性。
二、公开的内容
公开的内容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除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不应公开的科技、商业等秘密外,学校的重大问题都要向师生员工及时公开。尤其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需要让教职工清楚的问题;最容易引发矛盾和产生腐败的问题;体现教职工民主权利、民主决策的问题。
向师生员工公开的事项:
1.有关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学校的办学思路、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决策、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
2.教学计划的制定、落实、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估情况,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情况。
3.财务预决算及收支情况。
4.重大项目的投资、招投标情况,工程造价、质量、验收情况。
5.科研立项及科研基金使用管理情况。
6.校办产业的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情况。
7.干部人事工作情况。包括机构改革方案,教师、干部、职工的聘任,职称评聘,晋级晋职的条件、标准、名额分配、评聘办法和结果,招聘引进人才的岗位、条件、方法和结果,选留毕业生,各类公派出国人员的选拔和派出经费开支情况。
8.教职工奖惩情况。包括各级各类先进评选奖励的对象、条件、名额、程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和结果;奖酬金的分配原则、方案和重大奖励,人员调入调出情况及对违法违纪教职工的处理等。
9.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包括教职工工资调整、住房调整、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医疗保险、公房管理和维修费的开支,水电费收费标准等情况。
10.收费公开。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教材的使用,社会捐赠的款物等。
11.招生事务公开。包括招生计划、生源和政策,录取分数线等。
12.学生管理制度、办法公开。包括学生奖、贷、助学金的办法和名单,毕业生就业及评优评先、奖惩等。
三、公开的程序和方法
首先,学校各部门应按照校务公开的内容将拟公开的事项主动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查,由领导小组决定公开的方式和范围等,然后再向师生员工进行公开。校务公开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注重实效。要以橱窗式公开栏为主要形式,同时通过广播、有线电视、校报、教代会、各种通报会等形式公开。并设立意见箱和监督电话,收集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处理。校务公开要注重时效,迅速及时,做到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季、月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应坚持的几项原则
1.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公开的内容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除规定的保密事项和科技、商业秘密外,有关学校的重要问题均要向教职工公开。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要抓住教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点问题。
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校务公开既要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学校管理的情况,又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注重效果,成熟一项搞一项,先易后难,循序渐进。
4.坚持及时公开的原则。对教职工十分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既要详尽地介绍上级的政策精神,又要充分地介绍实施中的具体措施、方式、步骤,还要如实地公布落实结果。
5.坚持群众满意的原则。校务公开的成败,归根结底需要有群众来检验,来认可。
五、组织领导
实行校务公开是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是依法治校的重要体现。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人工作计划和工作责任制,制定出本单位、本部门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办法。
校务公开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为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薛玉山
副组长:李  玉   王贺军
成  员:孙爱军   宋长占   宋汉青   李成久   张森   徐文生
中国共产党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OOO年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