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个人简介】

   余卓,女,汉族,199310月生,系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2班学生,现任班级生活委员,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兼社联策划部副部长。入校以来,曾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三次;“长春市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员”两次,并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事迹正文】

风雨兼程寻彩虹,荆棘踏遍夏花生

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余卓

    茅盾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一直以来把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进入大学后,继续努力践行,孜孜不倦的学习、尝试,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在取得了一些进步的同时也荣获了一些荣誉。

我生长在湖北的一座普通城市,于荷塘水乡之间,慢慢长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我热爱家乡的自然与风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父母与老师教我懂得,通过勤奋地学习收获知识,凭借知识的力量扬帆起航,才能走遍更多的地方,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他们用自己质朴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明白脚踏实地、心怀梦想对于未来的重要性。高中老师告诉我天道酬勤的真理,鼓励我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勇敢地追求梦想,只要在内心秉持信念并付出踏实的行动,时间就会给我回报。我将父母和老师的话牢记在心中,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梦想的希冀,沿着北上的铁轨,一路期待,来到长春这座美丽城市,踏入了吉林农业大学。从2014年那个充满了青春热情的夏末开始,我执着于自己的兴趣所在,为自己未来的蓝图画下了慎重的第一笔:选择外语学院,选择英语专业。

尽管在我身边,围绕着许多口语比我强、基础比我好的同学们,我却并没有因此害怕、退缩。我十分期待、十分享受与外教面对面交流的每一次机会,哪怕有时我的口语因为带着浓重的口音而引起哄堂大笑,哪怕面对外教我无法每次都十分连贯顺畅地吐出完整的句子。我知道,学英语就是多开口说要多练习,在我的坚持和身边朋友的帮助下,我的口音也已经从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无需去看这世上有多少比我走得更高的人,只需无所畏惧地一步步走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哪怕前方荆棘遍野,也要迎着风雨成长。我总是听着耳机里的英文走在上课下课的路上,捧着单词书度过一个个夜晚,在上课时集中注意力听讲,课下与同学们积极讨论,遇到不懂的问题立即去办公室向老师求教,真正把知识弄懂弄透,并运用到实际当中。周末时,我便在图书馆掌握更全面的知识,从不挥霍一点一滴的学习时间。在忙碌却又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我感受到自己在渐渐地提高。偶尔我想起老师说过的“勤能补拙”,我也坚信自己终将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梦想。

执着信仰善自我 ,秉持信念追明日

在这四年的大学时光中,我不仅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想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便要发展自己的各个方面。在提交那一份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激动而忐忑。我深知我只是一名生活在校园中的学生,感受着父母和老师对我的支持,感受着社会八方对我的包容,而在这浩荡神州上,有那么多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与社会与国家一同进步并不断努力着。在校园里,无论是为科学研究不断努力的教授们,还是培育出一代代莘莘学子的老师们,都是我值得学习和敬佩的榜样。所以,我十分期待自己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督促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更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良好的榜样。身为班级生活委员,我尽职尽责,完成导员和老师交代的任务,对班级卫生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提醒班级同学每天打扫教室卫生更是为了提醒自己,我把手机设定了每日闹钟,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卫生一度得到学院书记和导员的称赞。我也会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购买学习用书和教室用具,复印考试资料,友善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

真诚严谨展风华,脚踏实地留真知

我坚信在工作与实践中,才会获得经验和能力。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我一直体验着身兼数职的乐趣。在学生会办公室的工作中,我切实起到了学院与同学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老师整理资料,并认真向同学们传达老师的指令,聆听同学们对学院工作的看法,踏踏实实地完成了学院的各项任务。在任职下一届新生的副代班的过程中,我需要帮助15级的所有同学解决各种方面的问题,为此我认真策划并及时实践。每天晚上我都会去15级同学的寝室,教她们如何将被子叠得又快又好,为他们讲解课堂和寝室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下达老师交代的任务并帮助他们完成,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那段时光十分忙碌,忙碌到我没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每天晚上固定的学习时间得不到保障,有时上课也无法专心听老师讲课。我开始担心自己的学习,我怕自己成绩落下去,一度想辞去这个副代班。后来一个有经验的学姐告诉我,每一届班代都是这样辛苦过来的,没有努力就没有成长。受到鼓舞后,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时间,坚持到了最后。如今已经过去了半年,偶尔回首,我十分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正是那忙碌的时光磨炼了我的意志和毅力,使我处理事情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责任的重大和信任的重要。我也许并未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在过程中却收获了朋友和感动,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到了很多在书本上无法获得的宝贵经验。

朝阳青春争独立,学以致用存善念

我深知自己的家庭并不富裕,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血汗钱,我便自觉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不乱花一分钱。在大一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在课余时间主动找到了一份饭店兼职。通过一年的餐饮服务员工作,我改变了对餐饮服务业没前途的偏见,明白了一个人是否有所作为,不在于他从事何种职业,而在于他是否尽心尽力把所从事的工作做好,我也因此具备了初步的从业意识和端正的工作态度。同时,每周六我给一个初中女生做英语家教,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补贴,更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使之得以巩固和升华。

为了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大一暑假,我积极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到家乡的小学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大二寒假,我深入山西吕梁贫困山区固贤乡寄宿小学支教,20天的支教生活,我体会了支教的辛酸与辛劳,但回忆的温暖香甜却让人回味无穷。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明白了许多道理,有遗憾,有感动,有和谐,有争执,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这将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让我说支教的感受,我会说:“艰辛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我都以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也需要更加努力,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应该脚踏实地,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