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汗水浇灌梦想 激情点亮青春

——记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英语2班张鑫淼

张鑫淼,女,汉族,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2级英语专业2班学生,校十佳大学生。曾任校园广播站外文部播音员,外教助理,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2012-2013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2013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B组三等奖,201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组二等奖,2014年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三等奖,英语专业四级良好;三年来综合成绩为90分以上,连续五次获得非农专业一等奖学金;一次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两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团员,荣获校第47届运动会优秀裁判员,院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张鑫淼是一名积极乐观,努力用言行诠释“学无止境”的平凡大学生;是一名锐意进取,执着追求,将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奉献给他人的学生干部;是一名服务社会,积极向上,爱党爱国的优秀青年学生代表。

学海无涯,书写无悔青春画卷

三年前,当她第一次踏上吉林农业大学这片沃土,看到外国语学院的院训“足履实地 学贯中西”时,就暗暗在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要在英语专业学习上有所作为,一定要在农大这片土地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她一直在为这个“学贯中西,为国家建设奋斗青春”的梦想而努力践行着。语言的学习在于平时对“听说读写译”量的积累。自入学以来,她坚持每天早起晚睡,利用联想法抓紧每一分钟记忆单词和语法。在每一节专业课上,她都全神贯注地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与老师积极互动,求知若渴。尤其是上外教课时她更是无比专心,积极参与到外教的课堂活动中,这使自己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大幅度提升,成为学院里的佼佼者。

课后她更是毫不懈怠,向老师求助,向朋辈求知,向英文原著探索。阅读中外名著,观看英文电影以及英美剧,学习西方知识,开拓视野,汲取更多营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实自己的内涵。一个个坏掉的耳机,手机上VOACNN新闻等app是她努力练习听力的见证,正是这样一步步的积累,取得了她如今的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非农专业一等奖学金五次……

除了对书面知识的大量积累,她对自己实际动手能力提升也毫不松懈,更加注重对英语的“教演用”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她积极参与到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测评四级C——全国三等奖,“外语体验教室”演讲比赛二等奖,英语戏剧二等奖,西方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POE英语口语大赛二等奖,“我眼中的十八大”最佳PPT制作奖,英文朗诵比赛三等奖。在这些比赛中,她以自己在课堂上的所学为基础,根据各种比赛自身的特点,采取特定的比赛风格,自信从容,机智应对,随机应变,大大提高了现场发挥、团结合作的能力。尤其是口语比赛与演讲比赛,由于语音课上积累了大量的语音练习,并且课下通过自己录音并与地道纯正美音对比,向老师同学请教,找出不足进行反复练习,因此语音方面成绩优秀。此外在演讲比赛中的即兴回答问题环节,基于精读课上分析文章的能力以及外教课上现场发挥临场发言的能力,她将问题快速进行分析并将答案条理化,在有限时间内表达出了正确的观点,因此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此外,由于口语交际能力突出,她还担任着学院外教Garreth的助理,组织同学们定期拜访外教,帮助外教翻译文件,准备课堂资料,由于存在中西方文化差异,她在与外教的沟通中十分注意语言措辞,避免出现尴尬场面,使外教和同学间的交流正常进行。

学海无涯,她用足履实地的品格,向着学贯中西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厚朴笃行,诠释学生干部使命

“明德崇智,厚朴笃行”的校训精神一直指引张鑫淼努力前行。大一时她参加了校学生会女生部及校园广播站的纳新,并顺利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女生部,作为一名干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担任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礼仪,她克服天气、温度等原因,认真的完成了每一次自己参与的礼仪任务,同时她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一些活动的组织程序,为她以后成为学生干部组织活动打下基础。在校广播站的外文部当播音员时,每项工作她都认真完成,每一次从撰写录音稿件到录音再到修音到最后的播音,她都亲自参与并且认真对待。

如今张鑫淼成长为外国语学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部长。任职以来,她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对工作勤恳认真,耐心负责。从担任该部门干事到成为部长期间,她参与了大量的展板设计、海报制作、道具制作等工作。起早贪黑,一张张普通的纸在她手中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精美海报。夜以继日,一个个字体仿佛被她赋予了灵魂,跃动在纸上。此外,为迎接学校组织的环保时装大赛,她带领同学们为学院的参赛模特们设计环保服装,从找人到买材料到分配任务协调任务到基本成型,她几乎每天都奔波忙碌在这些硬纸板电光纸与设计图剪刀胶水之间,由于还要照顾到即将到来的各科期末考试,她不得不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每天晚上她都是文科楼最后离开的学生,因此晚饭也成为了一种奢侈。然而就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下,她一步一步走了过来,尽心尽力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她深信坚持就是胜利,在这个过程中她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组织者,策划者,负责者的不易,但是她也收获了友谊,锻炼了自己的意志。

此外,她还担任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2班的学生代理班主任,当谈到这项工作时,她说当初真的很茫然,不知从何下手,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逐渐熟悉了这项工作。从91日引领大一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到带领他们熟悉校园,从带领大一新生参加各种活动到选举班级学生干部再到新生迎新晚会,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耐心地为大一新生解答各种问题,得到了大一新生们的广泛好评。

为了提高活动的影响力,使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不管有多少困难,她每次都尽力完成。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她锻炼了组织能力、策划能力、交际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也培养了不断向困难挑战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她从中明白了怎样在一个团队中通过协作获得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也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肯定,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谈到她在学生工作中的体会时,她说:“有的时候真的从来没有体会过这么多事情赶到一起过,但是我还是在坚持,从当初的手忙脚乱,无从下手,到中间的想要退缩放弃,再到如今的从容应对,我学会了理清头绪,学会了舍弃。”

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她增长了能力,更深谙了“厚朴”与“笃行”的深刻含义。

全心奉献,彰显学生党员风采

她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民家庭,但淳朴的家风让她从小就养成了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初中时那一场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牵动着她的心,她多次想到过要像解放军同志那样亲赴灾区去救助灾民,但由于年龄问题,她只能组织同学们为灾区进行捐款捐物。大学期间,当听说有同学因为家庭原因而没有能力支付自己的巨额医疗费用时,她也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生活费捐出,她说虽然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毕竟多一点是一点。在这种精神的鼓励下,她多次为有困难的学生和贫困山区的学生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此外,作为一名党员,她还积极帮助老师一遍遍地整理毕业生和新生档案,尤其是在整理新生档案时,从接收档案到核实每一份档案内容再到按项目排序,她一遍遍打开又合上档案袋对每一份档案进行排序,确保了每一份档案都没有问题,为学生服务,为老师减轻了负担。

汗水浇灌梦想,激情点亮青春。青春路上,她正是用汗水与激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在众多荣誉面前,她坦言“成绩的取得绝不仅仅代表个人的努力。学校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同学们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师德高尚、学术精深的老师对我悉心教导,志同道合的同学相互启发、共同进步。正是这一切才使我有了今天的成绩。获奖绝不是我拼搏的句点,而是象征着新征程的开始,我会不断设立新的目标,不断的超越自我,时刻牢记着“明德崇智,厚朴笃行”的校训,不断完善自我,回报那些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的人们。”无论前方是鲜花还是荆棘,她都将一如既往,在学习,工作,思想上继续着自己的征程,锐意进取,毫不退缩。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向上成为一种动力,相信追梦路上张鑫淼一定会留下自己最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