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亲爱的同学们:

见信安康!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也暂时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正在科学有序地与之作斗争。一级响应、城市管控、企业停工、推迟开学、解放军驰援、火神山医院……这些每天都见诸报端的词语让我们感受到的除了焦躁不安,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与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决心和魄力。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庚子年的这个“加长版”寒假,相信同学们会终身难忘。老师们也牵挂着学院每一位同学的健康与平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之下,快来接收老师们的来信,真切希望每一位同学平安喜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杨彪老师: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这个关键时刻,全国上下都正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着。病毒来袭可防范,希望同学不要因此而惴惴不安,“宅”在家里不为国家添乱。在正式开学前,同学们也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重视且服从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安排,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你们的重视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院长张景伟老师:

这场疫情的突然袭击,带给我们太多的措手不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杜绝瞒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同时也要遵守校规校纪,在没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之前,千万别提前返校。毕竟全国防疫一盘棋,让我们遵守规定,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众志成城,一起防疫抗疫。

非常时期,更需要及时沟通、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因此,还请同学们在家时务必保持信息的畅通,及时留意学校相关工作安排,时刻关注辅导员老师下达的各类通知,看到后及时回复“收到”,报声“平安”。


党委副书记赵云昌老师: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肆意蔓延,每一个人都在与病毒斗争,我们虽不能上“疫场”冲锋陷阵,但可以尽己所能,做我所做。没事在家不出门,保护好自己,就是自己小家最大的幸福,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帮助。

安居在家,陪伴家人。少出门,不聚集,外来人员要“躲避”;既咳嗽,又发烧,症状出现快就医;对己律,为家人,待在家里最为好。待在家里,让我们的小家幸福,对我们的国家负责,暂时的宅在家里,是为了更好的以后,待疫情过后,我们一起出门迎接明媚的朝阳。


副院长李圣爱老师:

好久没见了同学们,讲个故事吧:

 

那是在1348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因为疫病大流行,十位青年男女呢,就跑到乡下的别墅自我隔离。

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每个人每天讲一个故事,然后记录下来,编成了一本书。没错,那就是文学名著《十日谈》。

你看,虽然我们经常身处于不幸之中,但是有创造力的人呢,会把不幸变成一场创造的机缘。1348年那场疫病早就过去了,没有几个人记得住了,但是《十日谈》这本书一直流传到现在。

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的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长的一个寒假,距离正式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想想672年前的故事,大家是不是也会觉得这是我们人生难得的机遇呢?2月份以来,所有的老师都正在做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课程,线上教学课程即将与同学们见面,我们竭尽所能,尽快帮助大家调整心态,进入按部就班的学习状态 。

同学们,2020,特别的寒假,特别的经历,特别的洗礼,老师在此也送上特别的祝福,祝大家抓住这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取得梦想的收获。祝一切都好!


副院长刘伟老师:

 

尽管出于疫情的需要,我们可能延迟开学,但是大家可以放心国家和学校已经做好了准备,保证“停课不停学”。同时,相信同学们也已经制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学习,当然如果你们需要老师们的指导或因为延迟开学而想念某一位老师,可以随时和老师们取得联系。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让我们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充分利用这个不寻常的假期,多读书,多学习来充实自己,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守护者”、“修行者”、 “识途者”。学习使我快乐,不快乐就学习,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努力学习是目前吉农外语学子能为祖国抗击疫情做的最大贡献。


辅导员王琦老师: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保护好自己。那么我们应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呢?老师在此来给大家提一些建议。洗手时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再进食; 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疫情的爆发让全国都陷入了紧张忧虑的氛围,很多人都因此感到焦躁不安,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但越是处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更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和稳定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一起渡过这场难关!


辅导员李巍老师:

我们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养成正确的习惯: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注重健康合理膳食;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畅;定期进行家庭消毒。

疫情之下,有的同学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大家要理解和接纳自己这样的状态,告诉自己这是面对不正常情境的正常的情绪反应,这种消极情绪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程度会逐渐减轻。心理学研究表明,爱和高质量的连接是获得安全感的动力源泉。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妨少刷刷微博,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同学、朋友多沟通交流,彼此安慰鼓励,也可以从父母长辈那里获取情感支持。


教研室主任张黎黎老师:

同学们,要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一切都会好的!眼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宅在家里,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雷打不动地学习,不断用知识来充实自己,这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最好的帮助。我们坚信:胜利不必在我,胜利必须有我!


辅导员余涛老师:

这是一场与病魔的战争。有白衣天使日以继夜与病毒战斗、有老将挂帅、有部队出征…每个人都在这场抗战中努力尽上一份力,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不论是98年的抗洪抢险,还是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我们手拉着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用正能量驱散焦虑与恐慌,在明天总有温暖和希望在等着我们!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

总会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同学们,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人都是守卫者,无论此刻你身在何处,都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既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虽然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但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希望所有同学,牢记老师的话,静候春暖花开。到那时,我们相约美丽校园,续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