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将按照学校和学院发展总体部署,坚持“精心培养 精细管理  精益求精 培养精品”学生工作理念,以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政和管理育人内涵,夯实学风建设,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打造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的育人环境,力争推动我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学生工作队伍。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由副教授(俄语教育专业毕业、教育学硕士)、讲师(硕士、三级心理咨询师)、助教(硕士和本科都是英语专业毕业)共3人组成,年龄结构、专业背景、职称梯队与外语专业学生成长规律相符合,有利于学生成长和成才。
(一)针对在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发现的问题,着重提升辅导员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定期组织辅导员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学院对辅导员工作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规范辅导员工作程序,提升辅导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加强辅导员的心理知识、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突出辅导员在学生专业学习中的作用,调动其在班级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加强科研能力。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特点,积极申报和参与学校及以上思政项目科研立项工作。2016年预计发表CPCI论文2篇,省级论文3篇,主持、参与校级以上立项课题2项,结题校级、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共3项。
 二、把迎接评估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育人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做到立德树人
(一)明确学生行为规范,为迎接评估做准备。组织学生学习《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外国语学院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外国语学院课堂四十字公约》、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外国语学院寝室内务标准》等,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在校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行为规范。
(二)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行包保责任制。
1、针对学生低头族群体,将按照学院制定的“提前进课堂 教材随身带 上课认真听 手机勿露外 课间擦黑板 公物莫损坏 垃圾请带走 公约人人爱”外语课堂公约四十字要求,来规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领导班子分工包保卫生差的寝室和后进学生。在全院开展教室卫生保卫战,治理在教室吃早餐问题,加强了寝风、班风建设。
3、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争创“免检”教育活动,使学生养成“免检”意识。在日常养成卫生、文明等习惯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深入寝室、教室等学生活动区,适时针对学生进行寝室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教育,专项开展违禁电器与我不沾边的“免检”教育活动,力争做到外国语学研的学生在哪个方面都是最优秀的,都是免检的。
(三)结合评估工作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
针对对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及学生在迎评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评估工作“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动员会、报告会、主题班会、竞赛、征文等多种形式,答疑解惑,进行动员,把学校的评估工作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四)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建立快速、高效、管用的学生快速反应机制。
1、成立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和学生班主任为组员的评估领导小组,设立学生评估办公室,负责组织、督导、协调迎接迎评期间学生宣传、动员、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
2、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普通学生渠道,形成学生快速反应网络体系,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确保审核评估期间的问卷调查、测试、座谈会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3、评估阶段,严格要求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要有相关佐证材料,上报学院党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后,方给假,并报送学校各相关部门。
4、评估期间严格要求学生。要求每名同学手机24小时畅通,正常上课以外的时间,2015级2014级学生要在各自教室自习,2013级在英七和多媒体自习,保证随叫随到。
三、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毕业教育
(一)针对新生,集中开展理想信念、专业思想、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安全、感恩、校规校级等专题教育。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组织开展毕业生系列教育活动,培养毕业生感恩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职业意识,引导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出校园;对毕业生心理健康筛查和辅导,帮助毕业生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压力;通过辅导员走基层,以真情感化学生,落实值班,加强管理,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确保毕业生全部安全文明离校。
四、坚持“一二”课堂互通,打造外语体验精品活动
    (一)强化专业课和红色教育的“一课”。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继续建设红色教研室、“红色讲堂”、《红色文苑》,注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鲜红的党旗在师生心中高高飘扬。
(二)丰富“二课”。学院通过课内、外教育相结合,坚持“二课”育人。
1、依托“外语体验教室”校园文化精品活动,通过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外文歌曲演唱比赛、外文电影配音比赛、英语戏剧片断表演赛、经典英文大片赏析等,夯实学生专业基础。
2、继续开设英语角,创设外语情境,锻炼全校学生英语口语。为全校学生参与、体验英语搭建舞台,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3、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综合素质。发挥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的作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搭建平台。通过迎新晚会、团日活动立项、演讲比赛中、舞蹈大赛、POE口语大赛、“百团大展”等活动,锻炼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五、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继续夯实学风建设
   (一)深入落实“百千万工程”。真正做到:三走入、三融入,三联系,走进学生,助力成长。建立学生培养档案,对学生进行分层次培养,为提高终身就业能力打好基础。把打算从事英语相关专业的学生,根据 “听说读写译教演用”等实际情况,成立翻译、教学、商务、考研四个兴趣小组,进行分类培养。大三时,把不打算从事英语相关专业的学生,因人制定提高计划,进行专项培养,专题训练,提高其专业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配好指导教师,与学生绑定,推进就业,以便求职择业。
  (二)加强六项管理。在寝室内务、课堂出勤、早操质量、自习质量、校园精神文明六个方面,进一步排查毕业生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学生校外租房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严禁学生晚归、夜不归寝行为,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督促;进一步排查学生校外租房现象;一步加强消防、饮食、交通、重大疾病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违纪学生,加强教育,严肃处理。
  (三)继续强化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不断深化考风考纪教育,利用反面典型警告同学们不要触碰高压线,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力度。
六、强化心理危机防范,提高心理教育质量
   对心理问题学生持续关注,深度陪伴,继续采取家校共育,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一对一提供成长服务。同时,加强面向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的能力。
七、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   
   认真落实好学校奖、贷、勤、补、减资助体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其程序,坚持学生事务公开原则,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贷款、奖助学金评比等各项工作。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工作,鼓励其自强自立,做好困难学的跟踪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八、不断深化就业服务和指导,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
    在就业、创业教育工作中,眼长远,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建构国内外综合就业服务体系。
(一)稳定并开辟国内就业基地,适时拓展境外就业市场。
(二)用好涉外资源,为学生争取参与省内外国际会议翻译志愿服务工作和接待外宾、留学生等接触外语语境的机会,锻炼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三)开创“双e”(双翼)空间创业园,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意识唤醒、创业培训、就业创业模拟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