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期末考风考纪诚信教育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将在近期进行,为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工作,督促学生诚信考试,营造优良考风,深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全面开展学生考风考纪专项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学院充分认识到抓好考风考纪建设工作就是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期末考试专项工作会议,布置相关事宜。学院辅导员通过召开年级大会、班会等形式,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易班等宣传载体,大力宣传考试诚信和考试纪律,积极开展考风考纪学习与讨论、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强化学生自律意识,教育学生认真复习,诚信备考,保持良好心态,遵守考试纪律。

二、深入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备考。学院领导召开专业教师会议,要求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制和专业教师队伍作用,帮助学生认真复习备考,加强辅导。同时,加强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因考试违纪曾受到纪律处分学生等学生群体的学业帮扶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党员、成绩优异学生的帮扶及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考前辅导,提升学生知识掌握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引导,疏导学生考前心理压力,使其具备积极诚信的备考心态。辅导员通过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等渠道,掌握学生思想及学业状态,帮助学生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切实采取有效形式,引导学生按照学校安排做好备考和考试。

三、重点宣传,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多方位、多层次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重点强调网络作弊、通讯设备作弊、组织或参与集体作弊等违纪行为的严重性,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以及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组织学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理规定(试行)》、《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让学生在思想上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

四、严格监控,重点学生重点教育。学院通过有效渠道,排查有考试作弊倾向的学生,并针对性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重要意义,认清考试作弊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后果。做到重点学生重点教育,重点监控。

五、加强考试过程管理。学院辅导员将深入考场,参与巡考,积极配合考务人员营造优良考试氛围,重点做好学生利用考场桌椅、墙面和通讯设备作弊、携带小条作弊等行为的检查和监控,及时发现学生作弊苗头,及时阻断学生作弊渠道,避免学生出现作弊现象,避免其形成作弊事实。

六、邀请教务处领导现场督导期末考试安排教师会议和学生期末考试动员会。

7月2日,7月7日,7月8日分别召开了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年级会和教师期末考试工作部署会。学院邀请了学校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李清澍,副科长刘超进行全程督导。

七、会议进行中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