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新学年 新气象 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举行教学研讨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公共外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发展,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秉承主动求变的理念,于2021年9月1日,在中心教学楼617智慧教室举行了新学期首次教学研讨活动。教学研讨是外国语学院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本次研讨活动以集体备课的形式进行,由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王允曦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是学校院系改革后,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教学研讨,旨在通过教师对教学理念、教材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研讨,提高本科生大学英语课堂的培养质量,同时促进系部的深度融合。

研讨活动由教学案例展示和说课两个环节组成。

 


 


教学案例展示环节中,李忻阳老师从课堂管理的定义谈起,就课堂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从教师管理到学生心态,从奖惩措施到个性化管理逐一讲解。赵莹老师则从暑期的线上讲座所听所得谈起,着重探讨了大学英语课程在育人中的重要意义,建议老师一方面需要建立正确的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另一方面也要明悉课堂管理的要素和体系。刘迎春老师从自身出发,谈到自己对小组活动理论知识的储备的开始,分享了学生在小组活动配合度方面的差异,以及自己在教学评价环节中的困惑,并为大家带来课堂上鲜活生动的例子。张岩老师为大家带来的基于产出导向的活动设计,她展示了如何在图表作文的讲解中达成驱动-促成-评价的POA的各个环节设计,并提出教师如何在活动中为学生搭建有效有力的素材、管理、评价量表作为活动支撑。

 


 


说课环节中,孟琦枫老师就《明德大学英语》的第一课谈了自己对此课教学目标,课文结构,教学重点难点,思政设计,作业布置等环节进行了详细介绍。宛心老师在课程导入环节,为学生进行了讨论、辩论、听力训练等多种形式的训练模式,并为大家介绍在课堂中如何对于课文进行讲解,如何与思政,与四级考试接轨。于淮老师谈到设计小组活动时为每一位同学明确任务,为学生提供平台展示自己小组活动的作品。关博文老师基于自己对教材的清晰认识,分析学情,挖掘教材重点,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活动,以语言为依托,用英语学习讲中国故事,在文化对比分析中增强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在练习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交流之花结出智慧之果。本次活动为教师的交流、互动和共同提高提供了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思想碰撞,起到了共享集体智慧,共建集体资源,共促备课与教学实践的作用,也为新学期我校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工作的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