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Quality Project

课程建设
   

                 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

1. 教学改革思路

《大学英语》是我国高等教育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这门课的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21世纪人才的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为迎接21世纪的挑战,培养跨世纪人才,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大学英语教学必须尽快上一个新台阶。首先,大力倡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每位教师的思想都统一在实施素质教育的紧迫性和必然性上。让每位教师都深刻认识到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应该是品德高尚、身心健康、知识丰富、思路宽广、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强的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其次,依据国家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课程组在“十一五”期间就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教材选取等方面进行了改革。重点放在提高学生语言实际运用的能力,建立了拥有8个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教室,共497个座位,两届8000学生同时使用的大学英语体验中心,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一个平台,该项改革在吉林省同类课程中处于先进水平。

教学方法改革的主要内容是“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由教师主宰的、单向传导的过程转为由师生共同建立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参与双向交流的过程”。具体做法为努力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增强课堂的凝聚力,加强语用能力的培养,发展学生的交际能力,最终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与,并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基本实现了“从研究如何教到研究如何学的转变”。

教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内容充分体现个性化,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教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2. 教学改革措施

1)实施分级教学

为有效改善我校大学英语学习环境,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从2007级开始对学生实行了分级教学,在实践的基础上,借鉴部分高校分级教学的经验,决定对学生继续实行分级教学。

2) 教师“结对子”共同完成四、六或八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

同年级同级别每两位教师结成“1+1”教学互助小组,在独立完成教材教学内容之余,两位教师互相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增加的语言训练内容,以减少每位教师的教学准备时间,提高教学效果。

3) 建立学生个人学习档案

为每位学生建立个人大学英语学习档案,动态管理学生一、二年级各类信息及数据,包括学生自然情况、高考成绩、入学考试成绩、课堂及课外学习情况、各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口语测试成绩及第三、四学期四、六级考试成绩等,适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不断挖掘学生学习潜力。

4) 成立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小组

依据学院学术团队分工,以自主学习学术研究小组为主,成立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小组,指导、监控学生的自主学习,监督自主学习室管理员的工作情况,监管整个系统的维护,使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系统真正发挥作用,大幅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5)加强教师课外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工作

为有效指导、监督学生的课外学习,学院制定了《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制度》,加大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及作业批改量,鼓励教师通过网络学习平台与学生建立联系。

6)改革评价方法

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平时成绩:采取形成性评价方式,综合评价学生当学期的出勤、课堂表现、平时测验成绩、单元测验成绩、作业等情况,成绩占学期总成绩的20%.

口语考试:每学期期末结课前,对学生实行口语测试,测试内容为当学期教材各单元主题,成绩记入学期总成绩,满分5分。

期末考试:AB两级试卷有50%相同的水平测试内容,余下的50%为成绩测试,以AB两级当学期的教材内容为主,成绩占学期总成绩的75%

7)三次调整教学班

根据学生入学英语水平测试的成绩,同时参考高考成绩,在全校范围内进行AB级划分,第二学期A级班第一次四级考试后,于第三学期将A级班进行第二次分班,通过四级的学生被编入“六级班”,其余学生编入“四级班”第四学期依据第三学期分班标准进行第三次分班。

8)奖励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

依据学院、学校制定的《外国语学院教师考评细则》、《外国语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量化考核标准》及《吉林农业大学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奖励办法》,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尤其是教学班四、六级通过率较高的教师予以奖励。

9)第二课堂

①实行晨读制

为全面提高A级班和B级班学生的语言素质及语言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语言兴趣,要求所有班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进行30分钟的晨读,内容为经典语句背诵及朗读。

②举办“外语体验月”活动

将执行五年,在学生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英语体验周”活动扩大至“外语体验月”活动,每年1011月举行,丰富活动形式,设置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外文歌曲演唱比赛、外文电影配音比赛、英语戏剧片断表演赛、经典英文大片赏析等。此活动月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语言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语言兴趣,是对外语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

③外语角

每周举办两次外语角,增加学生语言实践的机会。

3.教学效果

1)课程学习中学生的反映

每学期定期举行学生座谈会(针对课堂教学、分级教学和自主学习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多数学生认为本课程组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规范,教学理念新颖,教学方法独特,尤其是分级教学更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同时每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了教书育人。

学生在网络评教活动中,48名受评教师平均得分为96.5分,这表明绝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效果为优秀。

2)校教学督导组和院部同行反映

① 校教学督导组听课反映

校级督导组听课反馈结果为:本课程组教师上课认真,改变了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不但照顾到学生的英语知识的学习,还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92%的教师达到良好以上的教学效果。

② 院部同行的反映

经过院督导组、教研室主任及年轻教师检查和学习听课反馈结果为:老教师经验丰富,年轻教师教法灵活,充满活力和朝气,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95%的教师教学效果达到良好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