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


1、大学英语


(1)“R+E+P+A”创新课程体系介绍


 率先在吉林省乃至全国农业院校实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遵循人文性和工具性有机融合、差异性和适切性相结合、外语教学服务于专业人才培养三原则,构建“基础英语必修课(R)+选修课模块(E)+实践技能素质拓展课(P)+自主学习(A)”新型课程体系,既重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同时兼顾学生通用学术英语及通识教育英语水平的提高,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新形势的需求。


 新课程体系优化如下:打破大学英语原有一门理论必修课(四学期16学分)结构,构建多维立体课程体系,缩减必修课学时,增设模块选修课,增加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将基础英语设置改为10+2(学分)模式,即10学分必修课+2学分外国语言文学类通识选修课,增设听说实训环节,1-4学期开设;选修课共涵盖4个模块,分别为英语实用技能模块(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翻译与写作)、高级英语模块(高级英语阅读、高级英语技能培训)、通识教育模块(英语国家文化专题研究、英美文学导读)和通用学术英语模块(农业科技英语阅读、农业科技英语翻译与写作),3-7学期开设;将“外语体验教室”英语配音、英语戏剧体验、英语演讲、英文影片赏析4项活动作为实践技能素质拓展课纳入课程体系,1、2学期开设。


R+E+P+A新型课程体系实现了综合英语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有机结合。通过多样化、层次化的课程选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构建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实现语言知识、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协同发展。


(2)团队介绍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校优秀教学团队,教师50人。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工作。


团队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工作,近五年,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7项,形成了以教促研、以研兴教的良好态势。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共成功申报省级教育教研课题28余项,省级科研课题20项,校青年启动基金项目13项,校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25项。


2、研究生英语


(1)课程介绍


  农业科技英语阅读、翻译与写作。该课程面向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熟练的农业科技文献阅读能力,一定的写作和翻译能力,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进行与农业科技英语相关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教学提倡从实际出发,博采众长,讲究实效,并在加强理论研究和不断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和建立适合我校研究生的英语教学体系。农业科技英语课程成功申请2015年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


(2)教学团队


  岳本杰、王月露、张天飞、王彬、姜丽丽、范媛媛和丁志锐。其中副教授5名,讲师2名。全部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团队历年来带领研究生获得各种省级、校级的相关英语竞赛奖项若干项。同时,获得2015年度校级先进教学团队;全体教师被授予“研究生英语体验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