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Quality Project

团队建设

   

    英语专业教学团队是由12人组成的一支具有活力的教学团队。团队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业务能力强,教学改革与成果突出,科研发展势头良好,是团结协作、富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长期从事英语专业一线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教学经验丰富,具有极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教学质量年终考核均为优秀。

    团队强调语言文学教育和教师教育特色,强调基础知识和技能结合,注重语言基本功训练,突出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强调“通才”与“专才”的兼顾、专业知识与能力专长的兼顾;针对不同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和学生个性特点,坚持“因材施教,共同进步”。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设施等为重点的一系列改革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英语专业课程设置

    为了顺应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以“英语专业+国际商务+农业科技翻译”为基本模式,使英语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复合型人才特色”。团队在制定教育培养方案时遵循“加强学科基础课程,拓宽学生知识面,突出复合人才特色和优势专业特色”的原则,专业知识培养和英语语言基础、英语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并重,同时兼顾阶段性培养重点,在一年级、二年级以拓宽学生知识面,夯实学生学科基础为主,三年级、四年级以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重。

根据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结合专业英语教学改革的需要,合理设计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课型和比例,给学生开设精读、泛读、语法、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法、外刊选读等和英语语言文化课程(如英美文学、跨文化交流、英语国家文化等),使各类学生的学习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并使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能最大限度地与实践相结合。

2、改进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重视实践性教学

    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对学生基本交际技能的培养,通过情景模拟、文化导入等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自英语专业建立起,团队实施班主任制,以帮助学生适应大学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熟悉课程目的、掌握课外学习技巧为主,并指导学生进行一定的课外阅读。

小班授课、精讲多练一直是英语专业的教学特色。在教学中,鼓励学生以回答问题、小组讨论、汇报、演讲等方式参与课堂活动,教师的角色主要是启发、引导、组织、反馈。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在教学中力求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作业、讲座和课程小论文、增强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培养学生根据不同的文化专题搜集信息资料,在整理和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撰写课程论文,以此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基本科研能力。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符合本课程的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加强学生对今后将从事实际业务活动的直接了解和参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倡导实践型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的交叉进行,使课堂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和有效互动,认识实习、英语体验周、口译实习等英语创新活动,重视第二课堂活动,将演讲比赛、翻译比赛、读书报告会等制度化。通过改进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积极开展第一课堂实践教学及第二课堂实践活动,英语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变得宽广,结构日趋合理,英语交流、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等能力都大大提高。

3、重视教学研究,构建和谐的团队学习氛围

    团队自成立以来一贯注重培养教师教研能力,重视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学习等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应用。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就教学和科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解决问题。鼓励教师参与教研、教改课题,鼓励教师通过听公开课、相互听课、观摩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录像等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坚持团队内部教师间或团队教师和非团队教师间的观摩学习,营造你追我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通过团队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团队的教学能力及教学模式的优势得到广泛认可。

4、规范考核方式,加强教学环节管理

始终注重对学生学习的形成性评价,加强学期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的形成性评估,及时了解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的动态情况。团队改变了传统的以终结性评估为主的做法,学生学习质量考核采用过程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方法。每学期通过课堂活动记录、网络学习记录及作业、学生学习自评及互评,对学习过程实行监控和评估。

    重视教学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定完备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每学年根据学生情况制定详细的教学安排,教学文件齐备,并依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安排,对计划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根据教学目的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

5、改善教学设施,建设和完善教学资源库

    为了给教师提供备课和研究的方便,英语专业教研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全部电脑与校园网联通,教师的工作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多媒体教室、数字化语音室等教学活动场所设备换代升级。目前,英语专业教学已具备5间30人教室和1间就业实训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 3间数字化语音室语音室,配有电脑、投影机、数字实物展台、电动屏幕、有线麦克和无线麦克等多媒体设备。教学设施的完善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及建设和完善教学资源库提供了保障。

   为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优势,团队将现代化的多媒体和网络等教学手段引入课堂教学及学生的自主学习中。师生可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教室和语言实验室进行教、学互动。学生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自主学习,客观上满足了人才培养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学生可以随时检索、浏览或观看与学习相关的音频、视频和文本资料,也可以下载、复印或刻录所需的资料,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自主学习平台,完善了教学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