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各基层党委:

    为进一步规范党校教育培训工作,更大的发挥党校教育职能,根据从严治党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共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二级党校工作条例》的要求,现将党校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发展对象教育、党员教育内容和要求明确如下:

一、入党启蒙教育内容

    二级党校要认真组织新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掌握入党要求和入党程序,帮助新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具体内容如下:

    1.党的性质、宗旨及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

    2.大学生应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信念。

    3.大学生入党的条件和程序(侧重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内容

    二级党校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教育,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帮助他们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和提升精神境界,端正入党动机,为早日加入党组织打好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以“思想政治理论课”阵地为主,其它内容如下:

1.《党章》(侧重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2.党史(侧重党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等的学习)。

3.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端正入党动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三、发展对象教育内容

    党委党校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二十四学时。培训侧重《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时事政策内容的教育,使发展对象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国际国内形势及热点问题等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具体内容如下:

    1.《党章》(侧重对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内容的深刻理解)。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的学习。

    3.形势任务。

    4.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把握和理解。

    5.红色讲堂 。

四、党员教育内容

    二级党校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对他们进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教育,使他们牢记党的宗旨,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做“忠诚 干净 担当”的合格党员。具体内容如下:

    1.自主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进行自我教育提高。

    2.专题辅导,重点对政治意识、宗旨观念、党性修养等方面以创新方式开展党课教育。

    3.实践教育,立足岗位做贡献,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育。

    党委党校也将不定期的对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

五、对党校教育培训的要求

    党委党校对全校各二级党校负有监督指导责任。各二级党校要在党委党校的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发展党员和促进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各层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学校将定期进行督导和检查。

    1、二级党校校长、副校长带头讲党课。 按照学校下发的《中共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二级党校工作条例》(吉农大党字(2011)30号)的文件要求,二级党校校长和副校长要带头讲党课,履行二级党校的职责与任务、教学与管理、建设与发展的主体责任。

    2、教育培训要灵活多样。 二级党校在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教育的集中培训中,可采取集中授课、知识讲座、交流讨论、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实践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但不能以分散自学代替集中培训。

    3、提前报送培训计划。 在培训前须将培训具体计划报党委党校备案(见《二级党校培训计划》,党委党校将进行跟踪检查和听课。

    4、报送培训成绩单。 二级党校在完成每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教育培训后,要进行结业考试,并将培训成绩报党委党校备案。

    5、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党校工作的影响力。 二级党校要将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进行及时的总结,并在学院网、党校网、学校网,省市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