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各总支、分党委、
校内各单位:
我校自2000年起在全校推行校务公开工作,先后经历了试点起步,全面推行,深化完善三个阶段。五年多来,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校务公开工作体系,收到了初步成效。校务公开在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提升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现就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  工作目标  工作原则
推行校务公开,要以党的十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促进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的不断提高。
通过推行校务公开,要达到“三加强”、“三满意”的目标。三加强:即切实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不断拓宽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使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带动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切实加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管理制度的建设,坚持依法治校,使学校内部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三“满意”,即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因学校管理得到加强而满意;广大教职工因其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得到保证而满意;在校学生因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证而满意。
在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四个基本原则。一是依法公开的原则。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应当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保证公开的合法性。二是真实公正的原则。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应当公开公正,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三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制度管理、按规范运作,防止盲目性和随意性。要从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四是有利监督的原则。要方便教职工办事,便于教职工知情,有利于教职工行使监督权。
二、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健全机制
深入推进校务公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加强高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迫切要求。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识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尊重、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权益,把校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维护全体师生的利益,增强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真正把广大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关心的学校事务进行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
要健全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校务公开工作内容,负责落实各项制度,协调各职能部门实施各项校务公开工作,整理有关公开资料,收集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要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校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监督检查办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校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的原则、程序和办法,把握环节,力求实效。
三、突出重点  拓展途径  扩大宣传
校务公开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行,抓住广大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学校重大发展问题,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当前校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是:
一是招生工作。招生的计划、条件、程序、分数线等有关录取政策,收费标准及录取结果等事项。
二是收费工作。学校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及减免政策。
三是财务工作。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执行情况,学校接受捐资助学经费收支情况,食堂伙食费收支情况,特困生减免、补助及师生奖励经费支出情况,学校执行财务规范制度情况等。
四是干部、教师管理工作。学校内设机构及其岗位职责、中层干部选拔程序等情况,教师招聘、聘任(用)、调动、考核、晋级,奖惩和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及结果,教职工奖金、福利分配的方案,其它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五是学生管理工作,学生的奖惩制度等。
六是基建维修、大宗物资采购工作。学校基本建设和维修工程的计划、招投标、经费使用情况,学校大宗物品和大额服务项目的计划、招投标、经费使用情况,学校及其所属单位、部门有关投资、经营承包的情况。
七是学校其他管理工作。学校办学理念、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方案的决策与实施情况,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等情况。
校务公开的形式要坚持因事、因时而定,注重实效。公开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教代会制度。教代会是实现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凡属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一般应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二是设置校务公开栏。在学校显要位置统一设置校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校务公开的内容。三是设置校务公开网页。四是利用校报、公告、简报、广播、电视等形式予以公开校务。五是会议形式。通过情况通报会、教职工大会、座谈会等,通报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六是建立向社会发布校情的制度。根据校务公开内容和范围的不同需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媒体,加大推行校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宣传力度,推动学校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对开展校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四、规范管理  加强督查  整体推进
校务公开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负责,行政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纪监部门、工会组织监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一是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制订校务公开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方案内容包括每项公开事项的具体内容、形式、时限、责任部门。方案要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以保证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校工会是校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要及时督促各职能部门按方案要求完整地公开有关事项,并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资料归档工作,完成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三是要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进一步完善年度教代会制度,按照教代会职权范围和工作程序,对学校工作重大事项的决策,行使教代会的职权。学校教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组织教代会代表听取、审议学校的工作报告。通过教代会各项职权的落实,带动校务公开的推行。要抓住“办事权限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等几个关键环节,促进学校管理的法制化、民主化、科学化。
要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建立一套便捷、管用、有约束力的全方位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各级领导要强化民主管理意识,充分尊重和维护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对各种建设和意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建立举报、投诉、监督网络,保证监督渠道畅通。对校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及时做出负责任的答复和处理。对处理不当或拖而不办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督促解决。三是对在校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学校将视具体情况给予有关责任人相应的纪律处分。四是各有关部门要把校务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在实处,要把校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检查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并组织教职工代表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校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学校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与创建文明学校、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校各部门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把校务公开作为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把校务公开工作列入学校管理评估体系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校工会要把校务公开情况作为考核基层工会、教代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校务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要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调研,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了解校务公开中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开拓校务公开的新局面。
2006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