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为了服务社会,增强和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201572127日,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赵云昌副书记的组织下,组成一支教队伍,继去年暑期第二次前往榆树先锋教育机构为300多名中学生在学习上辅导功课,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指导他们健康生活,快乐成长。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其中,经过择优筛选组成了一支11人的优秀团队。

   721日,在刘伟老师和吴晓威老师的带领下,支教队伍开始在先锋教育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对该教育机构300名中学生进行支教服务。支教项目包括暑期作业辅导、学科补习、素质拓展等部分。支教队伍中大部分成员都有着教育经验,虽然不熟悉支教流程,却都对本次活动充满信心,跃跃欲试,希望能在丰富自身暑期实践生活的同时,为孩子们带来一次异彩纷呈、获益良多的学习体验。

   在先锋教育负责人王相禹董事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被简单的安排入住后开展了第一次实践会议,经过交流与协商,志愿者们了解了孩子们目前的主要问题和需要,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将支教内容具体化。孩子们的主要问题包括学习方法的效率低下,同学之间的感情矛盾,个别孩子对家长、老师的叛逆以及孩子们在封闭式教育中的不良情绪等。根据以上几种情况,支教团队制定出以下方案:1.晚自习期间18:00-20:00志愿者分成四组分别看管四个自习室与孩子们交流学习方法,为同学们解决疑难问题并对个别同学的弱项科目进行指导。2.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寝室,与孩子们交流谈心,让孩子们受到关爱,打开心扉,并通过与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学到文明礼貌的说话方式和行为举止、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3.组织孩子们一起准备期末汇演,发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其中并发挥所长。在与董事长商议后,以及几次团队内部会议后,制定出了初步的节目单和人员分配。节目主要包括歌曲串烧、中英文诗歌朗诵、才艺表演、读感谢信、感恩的心手语舞蹈等。

   经过几天的接触,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在学习辅导中、谈心中以及节目排练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726日,演出准备完毕,下午2:00家长们应邀而来。演出并不精致,但每个孩子都表现出自己最勇敢,最认真的一面,家长们用掌声给予了孩子们极大的鼓励。在读感谢信环节中,有几位家长忍不住红了眼眶,孩子们真诚的悔过,诚挚的袒露对父母对老师的感激之情,让每一位志愿者们都深感欣慰。有几位家长不禁红了眼眶,悄悄抹去泪水。

   先锋教育暑期实践活动,以期末汇演告终。汇演结束也就意味着志愿者们即将返校。虽然只有短短几天,孩子们的变化却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最后,王董事长感谢大学生积极参与先锋教育支教活动,同时希望大学生珍惜实践机会,也希望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先锋教育长期合作。此次实践不仅让中学生们在欢乐中获得了知识,而且培养了大学生们无私奉献精神,提高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