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根据《吉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整体部署与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外国语学院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力争在全院师生中营造“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注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得益评估”良好氛围,增强其爱校如家的集体情怀,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中。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为指导,以《吉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为方向,以《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组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以生为本,以促进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把审核评估的相关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让学生积极配合和参与到评建工作中。
  (二)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学生认知,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
  (三)加强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营造“勤学惜时  善思笃行”的优良学风,充分展现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加强工作统筹,树立责任意识,精心筹划、认真落实各项评建工作任务,确保迎评工作顺利完成。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和学生班主任为组员的评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督导、协调迎评期间学生宣传、动员、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
组  长:  魏晓明  宋银秋
副组长:  赵云昌  李圣爱  张景伟
成  员:  孙丽   孙迪   朱孟青   郭继鹏   金赫   王昌芹  孟静  
张姝   张黎黎   王欢   王允曦  赵晶   崔常铭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评估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文科楼332),学院分团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评估日常具体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1月4日-3月9日)
制定迎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评估办公室会、全院学生动员大会,年级会,班会等形式切实做好全院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对迎评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迎评工作做好思想动员。
1.建立快速反应网络
  建立学院学生迎评工作快速反应网络,确保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各年级、各班级要在2016年3月份重新统计班级联系方式,掌握最准确的学生联系电话。确定由辅导员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班委会包同学、寝室长包寝室成员的层层包保负责制,做到“每人有人包保、每事有人落实”,形成个人、寝室、班级、辅导员和班主任逐级映射、全面覆盖的良好工作局面,通过这种方式确保各类信息的畅通,确保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2016年3月开学初将对外国语学院快速反应网络进行演练,检验快速反应机制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把快速反应网络建设到最佳状态,确保评估信息的上传和下达及时有效,上下通畅。
2.开展学生动员
   (1)分层次分类别动员。召开学院全体学生评估动员会,邀请院长对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及长远影响进行动员。之后相继对年级、班级进行座谈会,讨论会,通过讨论和座谈,让每名学生都正确认识迎评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发爱校荣校情怀,积极、热情、主动参与到迎评工作中来,在学生中营造“自觉参与评估,事事想到评估,时时关注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良好氛围。特别要动员好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迎评工作中宣传员、组织员、信息员、示范员的作用。
   (2)多形式多措施动员。充分利用学院学生工作宣传栏、板报以及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紧紧依托学生党团支部、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自律委员会、班委会等组织,采取普遍教育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线上动员与线下动员相结合等有效措施,全面开展好学生动员工作,保障全覆盖、无死角。
   (二)教育培训阶段(2016年3月10日-3月31日)
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和老师深入开展评估知识、校情校史、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学生掌握评估基本知识,增强学生参与迎评工作的热情,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知校爱校荣校。举办关于审核评估为主题的“学院领导和学生面对面”系列交流活动,学院领导和同学们一起畅谈评估,畅谈学院的发展,畅谈学生的成长成才。
1.评估知识学习
   (1)评估知识培训。结合学院实际,集中学习《评估学习材料汇编(一)》,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进行培训和讲解,组织学生工作人员班主任和全体学生学习评估基本知识。
   (2)迎评学习活动。通过邀请学院院长、副院长给全体学生做英语专业学生如何做好评估准备的报告,开展评估知识测试或竞赛活动等形式,增强学生学习评估知识的积极性,使学生掌握审核评估的基本知识,明确评估与自身的关系,并教育引导学生将迎评促建工作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2. 院史院情教育
    邀请学院院长做关于“院史院情、发展现状、专业概况、校院重要事件、标志性人物以及院训、学院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报告和培训,使学生更加了解和关心学院的发展。其间要组织学生学习《评估学习材料汇编(二)》。
3.行为规范教育
    明确行为规范。学习《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组织学生学习《外国语学院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外国语学院课堂四十字公约》,《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外国语学院寝室内务标准》采取有效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和践行,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在校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行为规范。
(三)养成提高阶段(2016年3月7日-4月17日)
   依托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文明自律校园新风尚”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年活动。开展“三讲三促”行为养成教育,实施课堂文明、寝室文明、校园文明等三个文明创建工程。在学院以往注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实行日常行为包保责任制,对于卫生一直不达标的寝室,对于寝室内部关系紧张的寝室实行学院一把手包保制,书记院长带头抓,辅导员班主任一起抓。力争转化后进寝室,让学院的管理服务工作不留死角,实现优质的管理和服务全覆盖。
通过教育引导、管理监督、奖惩激励等措施,全面规范学生行为,营造健康、文明、自律校园新风尚。
1.开展“三讲三促”养成教育
   (1)讲学习,促学风。2016年3月结合专业四级和八级的备考,经验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强化“一课”,丰富“二课”,“两课”互通,打造外语体验精品活动。强化“一课”。学院始终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建设红色教研室,开办“红色讲堂”、创办“红色文苑”,注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鲜红的党旗在师生心中高高飘扬。丰富“二课”。打造外语体验精品活动,2016年4月开展系列英语体验活动,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用高质量的学院文化活动带动学风。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
   (2)讲卫生,促文明。辅导员,班主任下寝室及教室语音室,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教室卫生评比活动,开展寝室内务卫生竞赛、寝室之星、免检寝室争创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习惯,使学生认识到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是一个人生活作风的直接体现,关系到个人的身体健康,集体的和谐氛围和事业的发展成功。
   (3)讲运动,促健康。开展阳光运动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早操晨练管理工作,开展早操晨练活动,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早操晨练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参与到各项阳光运动活动中来;依托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和各阳光体育运动社团开展“百里益行”等阳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珍视健康,锻炼强健体魄。
2.实施课堂文明、寝室文明、文明校园,教育督促学生严格履行《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全面规范学生行为,在学生中积极营造课堂严肃认真,寝室整洁安全,校园道德文明,厉行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1)课堂文明创建工程。
学生上课出勤检查。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加强学生上课旷课、迟到、早退行为的教育、监督和检查,杜绝学生上课旷课、迟到、早退行为。学院辅导员每天下班级、进教室对本学院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
继续实行《外国语学院课堂四十字公约》:提前进课堂,教材随身带,上课认真听,手机勿露外,课间擦黑板,公物莫损坏,垃圾请带走,公约人人爱。
   (2)公寓文明创建工程。
学生寝室内务卫生检查。学院辅导员组织学院学生干部对学生寝室进行定期检查和整改;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每周对各学院学生寝室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学院年级辅导员老师;按照学校对辅导员的“十项规定”工作要求,辅导员每周下寝室,检查督促卫生习惯养成。
学生寝室起居秩序规范。开展早督促、晚检查工作机制。学院每天早上7:00前督促学生起床整理内务,每天22:30对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寝行为进行检查,并于次日将检查结果报至学生处。
学生禁烟控烟专项整治。调查好学院吸烟学生,进行一对一监管。严格落实学生校园禁烟控烟制度,实行学生寝室吸烟内务检查一票否决制度,开展学生在公寓、综合楼等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违规学生进行严肃教育和严厉处理。
  (四)入校迎评阶段(2016年4月18日-4月22日)
   (1)全体辅导员手机要24小时开机,保证与学工信息反馈系统通信畅通。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等,建立与学生处的快速反应机制,形成树状和网状信息系统结合的快速反应系统,保证各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到位。
   (2)建立快速、高效、管用的学生快速反应机制。通过辅导员—学生骨干—普通学生渠道,形成学生快速反应网络体系,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确保审核评估期间的问卷调查、测试以及座谈会等工作的顺利开展。评估阶段,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要有相关佐证材料,上报学院党委,审核同意,并报送学校各相关部门。评估期间要求每名同学手机24小时畅通,正常上课以外的时间,2015级2014级学生要在各自教室自习,2013级在英七和多媒体自习,保证全院在校学生能做到随叫随到。
3.专家考察学生工作措施
    针对专家入校期间,可能会通过与学生座谈、访谈、听课等形式进行考察。要根据专家行程,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相关工作,做到事先有准备,事中有效率。尽量安排思想素质高,语言表达能力强,了解学院特色和优长的学生,参与座谈、访谈以及上课时坐在专家周边。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次迎评工作,将其作为近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措施要务实、得力、有效。
(二)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的力量,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广泛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建立责任制,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直接责任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此次迎评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扎实工作,务求实效
    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将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建立学生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并坚持常抓不懈,及时、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力求使学院整体学习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六、奖惩
(一)奖励
1、对在迎评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班级、寝室及个人,予以表彰。
2、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在综合素质测评时给予综合奖励分。
(二)处罚
1、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所带班级,如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失职,出现严重问题,影响学院评估工作的情况,考核等级不能为“优秀”。造成恶劣影响的,执行责任追究。
2、学生个人行为对学院评估工作产生负面影响的,严肃批评教育。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取消当年评优选先资格。因学生个人原因造成评估工作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将给与责任人纪律处分。       
另附:
附件1: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课堂行为规范
附件2: 外国语学院课堂四十字公约
附件3: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附件4: 外国语学院学生寝室内务标准
附件5: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守则
附件6:外国语学院教师公约十条

外国语学院
2016年1月13日


附件1: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课堂行为规范
1)学生必须按时上、下课,不得迟到早退,学生上课须着装正规、整洁,举止文明。
2)学生在教学楼内放轻脚步,禁止喧哗,保持教室和走廊的安静。
3)学生在上课前要提前10分钟轻声进入教室,按照由前往后秩序坐好,课前及课间擦好黑板及讲台。
4)当专家进入教室时要求大家起立鼓掌欢迎专家。
5)当老师进入教室时学生问“老师好”,待老师提示坐下时统一坐下,下课铃声响起待老师示意下课后,学生起立请老师先离开教室后,再有秩序地离开教室。
6)上课认真听讲,保持课堂安静,必须携带与所讲课程一致的教科书,认真记笔记。上课时须关闭手机、MP3等通讯设备的铃声,不得从事与本课堂教学内容不相关的一切活动,以保证课堂秩序和课堂教学效果。
7)学生听课时遇有问题或老师提问,应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起立提问或回答,态度要严肃认真,声音要洪亮,表达准确、简洁。
8)非休息时间,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自由进出教室,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应向任课老师报告。
9)保持教室及走廊内的清洁,严禁吸烟、吃东西、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
10)学生们要主动把好的位置让给听课的专家。
11)认真礼貌地回答专家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举止大方得体。
12)同学之间互助互学,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发扬团队精神。
13)当专家离开教室时起立欢送专家。
14)男女同学文明交往,举止得体。
15)学生要爱护公共财物,不得在课桌、门窗、墙壁上涂写、刻划
不得随意搬动教学设备和课桌椅,不得私自使用各类教学用计算机、
投影仪等。如造成损坏,必须按价赔偿,情节严重的按学生纪律处分
办法给予纪律处分。
16)离开教室时要整理好桌椅,关好门窗,关闭教室电源。
附件2:

外国语学院课堂四十字公约

 


提前进课堂
教材随身带
上课认真听
手机勿露外
课间擦黑板
公物莫损坏
垃圾请带走
公约人人爱

 

 

 

 

 

附件3: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1)积极配合学校评估期间对同学们的行为要求,维护学校声誉。
2)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校园正常秩序,自觉接受校园各项监督检查。严禁赌博、打架斗殴、观看或传播淫秽物品,不许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起哄,不许妨碍他人工作学习,不许随意张贴,不许在校园内推销商品,注意校园行车安全,靠马路右侧行走,主动避让机动车,保持校园安全稳定。
3)见到教师及专家要问“老师好”。
4)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设施,不许攀摘花木,不许践踏绿地,不许擅自在校园内悬挂横幅,不许刻画桌椅,不许污损墙壁。
5)加强品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尊老爱幼,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待人礼貌,说话和气,用语文明,仪表端庄,着装正规,服饰整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男女交往,举止得体,不许在公共场合有密切行为。
6)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生活俭朴,不铺张浪费,生活消费不奢侈、不攀比,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
7)关心集体,热爱劳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社会公益活动和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身心健康。
8)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许随地吐痰,不许乱扔杂物,不许吸烟,不许在校园内饲养宠物,自觉维护公共卫生。
9)在校园内见到评估专家要主动问好,为专家们提供一切可能的方便服务。

 


附件4:
外国语学院学生寝室内务标准
一.门窗卫生
1.门框,床架,窗台,及暖气片上的灰尘需要不定时清理,清理时保证抹布干净,不许留有残留物。2.室内玻璃擦干净,擦玻璃时一定注意安全。3.门窗上残留的胶带或者白泥必须清理干净。4.寝室通风时一律开左侧窗户,窗户把手一律冲下。门框上残留的胶带彻底清理。
二.床铺卫生
1.被子必须按教官要求叠好放到指定位置。2.枕头用枕巾包好放到被子旁边,与被子平齐。
3.床单外侧保持整齐,折成平面。铺面必须整齐,床上除枕头和被子不许放其他东西。
三.地面卫生
1.地面必须擦亮并不许有杂物。2.寝室地面如有泡泡糖必须全部清理,可以到代理班主任处领取清理工具。3.地面与墙壁的连接处必须清理干净。4.墙角,床下,桌底等死角清理干净。
四.物品摆放
1.寝室床下洗漱用品按教官要求呈线状摆放整齐。2鞋子一律鞋跟朝外摆放与盆平齐。3.书桌内不许摆放任何物品。4暖瓶需从左到右按颜色深浅(从深到浅)摆放,把手和拎手朝门方向摆放。
5.清洁工具摆放需要注意:拖布必须清理干净在按教官要求摆放,拖布下不可以掩藏垃圾。垃圾需及时倒掉。
五.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细节
1.插座及网线盒上容易落灰必须每天擦拭,擦洗时注意安全,必要时将寝室内部电源断了之后再进行清理。2.各寝室注意观察寝室死角,如若有蜘蛛网一定及时清理3.学生离开寝室时将所有充电器,插排等物品断电放到自己的柜里。4.有阳台的寝室一定把墙壁瓷砖擦干净,粘钩等物品用铲子全部清除并将残留在墙壁上的胶彻底清理。5.八人寝的凳子必须统一整齐摆放。6.女生寝室特别需要注意地面不准有头发。
附件5
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守则
一、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升国旗、奏唱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2.知校爱校,维护环境。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净化。
3.谈吐有礼,语言文明。使用普通话,不讲粗话、脏话。
4.文明交往、举止得体。相互尊重,自尊自爱,男女同学交往举止得体。
5.尊敬师长,团结友爱。遇到他人主动打招呼,相互问好,以礼待人,关心他人。
6.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社会公德。不在校园内吸烟,不酗酒,不乱扔杂物,不随地便溺。
二、学生课堂行为规范
1.尊师重道,注重仪表。尊重任课教师,携带与课程相关的书籍、资料、笔记本及必备的学习用具,不做与课程无关的事情,不在教室吃东西。进入课堂应着装得体、仪容整洁,不随意出入课堂。
2.严肃学风,谦虚好学。不迟到、早退或旷课,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并坐好,配合查课工作,因病、事不能正常上课者,事先请假。集中精力听课,参与课堂活动。
3.遵章守纪,严于律己。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进行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等与课程无关活动。教学楼内保持肃静,自觉维护教室内及走廊卫生,不在课桌椅、墙壁、讲台、门窗上涂抹刻划。
4.勤学惜时,文明礼让。不抢占座位,不以各种方式催促教师下课,课后请教师先行。对检查、督导以及随堂听课的其他老师表示尊重,主动问好、主动让座。
三、学生就餐行为规范
1.按时就餐,文明礼让。遵守就餐时间,自觉维护就餐秩序,不得插队、拥挤。盛饭、打菜的过程中注意文明用语。就餐过程中不相互打闹、不相互喂饭、不共用同一餐具。
2.讲究卫生,维护秩序。保持餐桌卫生,餐后及时清理餐位,随手带走垃圾。不占位,不抢座,不在桌凳上乱写乱划,不大声喧哗,不敲打餐具,不在食堂吸烟、酗酒。
3.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根据个人实际购买饭菜,不铺张,不浪费。合理处置剩菜剩饭,餐后主动将餐具送归指定地点,以免影响他人就餐。
4.尊敬师长,团结互助。尊重食堂工作人员,遇到老师要有礼貌问好,主动谦让。同学之间礼貌待人,互相帮助。
四、学生寝室行为规范
1.遵规守纪,文明先行。自觉遵守学校、学院寝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与走访,不留宿外来人员,不在寝室饲养宠物,不在寝室内摆摊设点出售、推销任何物品。寝室内注意文明用语,室友之间加强团结,互相关心帮助,友好交往。对来寝室检查、走访、慰问的师长表示欢迎,主动问好、亲切问候,“您好、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应常挂嘴边。
2.规律作息,注重卫生。自觉遵守作息制度,不晚归,不夜不归寝,不私自校外租房。保持室内卫生,每天整理寝室内务卫生,履行值日义务。不随地吐痰,乱抛果皮纸屑,不在寝室吃饭,更不得将剩饭菜、瓜果皮壳倒在水池中、室内外、走廊里。
3.安全第一,节约至上。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日常自检自查寝室安全隐患,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归寝,不使用各类违禁电器,不私接电源。节水节电,人走断电。


附件6
外国语学院教师公约十条

一、 服从学院的安排,承担教学任务。
二、育人先育己,以高尚品德、言行引导学生,不发表与身份不符的言论。
三、根据教学对象的层次和差异备好课(内容、方法、手段),因材施教。
四、进入教室要做到“四不”,“四有”,不着低胸漏背的衣服,不穿超短裤、裙,不穿凉拖,不在课堂上吸烟、吃食物;有教学大纲,有教学日历,有教材,有教案。
五、课堂用语规范,举例得当,传递正能量。
六、不擅自停、窜课。
七、“管”好课堂,不留死角。
八、“会”用多媒体,不“滥”放电影。
九、在教室内不使用手机。
十、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