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今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落下了帷幕,我校学生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成绩,获奖学生总数达到120人,较2008年(75人)、2009年(76人)有大幅度提高。公共外语本科生一等奖11人,二等奖29人,三等奖57人;英语专业本科生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研究生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1人。在优异的成绩背后,不仅凝聚了学生们的刻苦努力,还饱含着外语教师们的辛勤付出。
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重要性得到凸现,全国各高校对此项竞赛活动越来越重视,各地各高校报名参加此项竞赛的各类大学生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该竞赛在我校一直由外国语学院负责组织报名和安排考试事宜。
此项竞赛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提倡“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坚持自愿报名参加的原则。在广大外语教师的大力宣传和鼓励下,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了此项竞赛的重要性。因此,除了C类大学公共英语大学生参加竞赛人数有大幅增长外,我校A类、B类和D类大学生参赛的人数也大幅增加。本届竞赛的报名工作持续时间长,工作量大,从上学期1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本学期初,有两千多名学生报名。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的老师和广大外语教师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原则,耐心细致地做好报名工作,没出现漏报、错报的现象,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针对很多学生是第一次参加竞赛的实际,外语教师为学生进行了认真的辅导。首先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每年的考试真题,让学生们对题型有所了解,然后具体的讲解各种题型的做法和考试时候的注意事项。题量大是该竞赛的一大特点,因此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完成试题,答出最好的成绩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各位老师根据每年的经验,指导学生应该先把比较费时且分值不高的题型放在最后做,这样可以节省出时间,完成其他的部分;另外,如何在仅仅掌握少量信息的情况下,预测并选正确新闻听力理解等问题作了详细的指导。每位老师所教授学生报名参赛多少不等,老师们就不能占用外语课堂的时间为报名的学生进行指导,他们牺牲了自己的课余时间,在教研室为学生辅导。还有的班级由于上课的时间不同,老师只得分批进行辅导。
英语教师们还仔细研究了今年考试题型的变化。今年题型呈现出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听力试题数量不变,题型调整,难度增加。二是完形填空试题数量减少,由15题调整为10题。三是词汇和语法结构部分试题加大对情景对话试题的考查力度,情景对话试题占该部分的20%。四是阅读理解测试题型多样,备选题型有简答题,选择题,匹配题,填空题,图表题,表格题,段落大意题,摘要题,是/非/未提及题。五是智力测试试题降低难度。根据这些特点,全体教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辅导方案,强化对学生的指导。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我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参赛学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佳绩,获得一等奖的同学们还将代表学校去参加复赛。本竞赛作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大学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基础,也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一项重要的评价手段和激励机制,对于全面落实大学英语教学的各项指标、提高大学英语学科地位和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有重大的促进作用。本竞赛的获奖证书是大学生学业水平的有力证明,也是学生出国留学、就业的重要“砝码”。相信,在我校外语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会取得更加喜人的成绩。(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