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云端约见,教·学不倦

—记大学外语疫境中的教与学


大学外语课程作为全校公共基础课程,线上学习学生人数多、范围广、影响大。自32日大学外语开课以来,全校近8000名学生参加了线上教学,外国语学院始终以“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内容不减”来规范大学外语线上教学,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帮助每一位教师做到“掌握一种网课制作方法、一种智慧教学平台、一种直播方式”。从线上课程内容选取、线上平台选用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三个环节,保证大学外语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327日,大学外语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三周。面对前所未有的线上教学的挑战,大学外语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探索,潜心授课线上课程运行平稳有序,师生互动积极,学生配合度高,教学效果远高于预期。

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信息教学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学院以此作为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利用线上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精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坚持学科育人,将课程思政贯穿始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疫境中教与学的过程中我们可敬可爱的师生们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关于教,老师们这样说


面对陌生的在线教学方式、不熟悉技术平台现实困难,对于我这种被戏称为网络难民的老龄“主播”来说,确实是巨大的考验。我在课前投入大量的精力,录制速课,制作教学PPT,搜索视频资料。授课过程中,根据速课内容讲解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将课堂任务和课堂作业以录音或拍照方式上传并加以点评。从最初的茫然不知所措、焦头烂额,到后来的逐步适应和顺畅,顺利完成了各个教学环节和教学任务。



李国花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语)

云端教学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学生提升自学能力。首先,要明确学习任务,指导学生制定周学习计划。学习任务设定时限。其次,分解学习任务,课程设计要以任务教学法为依托。再次,合理使用学习资源,配套的学习资源能够支撑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最后,针对性强的及时考核,师生了解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充分利用学习通、优学院、批改网、QQ课堂等网络手段进行实时有效的沟通互动。



张岩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英语,级)


对于老师来说,学习,是从未停下的脚步每次线上授课前,给学生发放上课流程。授课中,在互动窗口以文字形式与学生互动。课程结束后,通过学习通、优学院及批改网平台给学生布置任务。线上授课,让我更清晰地领悟到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并为我的教学模式提供新的思路。线上教学,虽然没有熟悉的上下课铃声,但每次准时相守于屏幕前的这份期待和心有灵犀,让我和学生的距离,从未走远!



于洋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英语V,级)


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我特别关注课程设计的完整闭环,通过学习通发布预习、课程流程和课下作业,并在学习通和QQ群课堂里与学生就学习内容,学习感受进行沟通,耐心听取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课堂的90分钟,注重引导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习内容,自制表格实时关注每名学生的后台学习数据并及时进行提醒和反馈,学生的出勤率及课堂完成情况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金赫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英语IV, B级)

网络教学可以使学生接触到更广泛的教学材料,教学的载体不再是仅仅以课本为主体,通过网络,可以让学生全方位的接触到网络的优质教学资源。网络教学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是通过学习通,QQ屏幕共享等方式,跟学生的交流更全面了,有的同学平时在课堂上不爱举手回答问题,但是通过网络教学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了,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这是一个更好的展示自己的舞台。



—刘爽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英语II, A级)

最初,对云端教学感到忐忑不安,还有一丝抵触和排斥。以前从未完全以这种方式上过课,提前和学生对不同平台直播方式进行演练和对比后,选定了“学习通”和“QQ直播间”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还原现实课堂场景,完成教学任务。现在和同学们已经基本上适应了这种新鲜的云端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所带来的新鲜感,结合各种丰富、便利、有效的资源,学生们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孟繁利老师(教授课程:大学英语IVC级)

云端学习过程中,学生表现异常活跃,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无论是在疫情严重的湖北、或是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还是在早晨6点就要上课的新疆,同学们都在努力克服学习设备、网络、时差等多种困难,准时赴约,云端相见。他们说:“老师熟悉的声音和生动的授课,给了我们学习的动力!”


关于学,学生们这样说

以前在教室里不爱学习的时候,就会想,要是能在家里上课该多好这次愿望成真了。云端教学让我们有了相对更多的自由,但自由并不意味着放肆。老师会把每次上课的资料和课堂问题提前发在群里,上课时大家就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就行,不用担心跟不上。同学们也觉得上网课很有趣,多了很多参与感,学习效率也不差。

彭仁级英语


英语课上,老师会为我们幽默风趣的讲解词汇和翻译的一些技巧等,积极引导我们讨论问题,培养我们思考能力,通过每单元的主题讨论为我们传递正能量。同时也会发一些测试和阅读,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我很喜欢这种氛围和学习方式。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更独立,自律,每天坚持背单词,也让我更坚定自己的信念。

王若男级英语


这段时间我体会了从未经历过的学习方式,深刻领悟科技改变生活。线上学日语让学习变得便捷,有了线上教学哪里都可以是课堂。老师以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可无限回放,便于我根据自身情况掌握学习节奏。总之,我很认可目前线上日语的教学,对老师尽职尽责的教学态度十分赞赏,目前也能得心应手地学习日语。

吴弘翔级大学日语班)


英语老师会在课前通过QQ群发布今日课程安排和流程,在课前进行英文单词测试,课上积极与我们互动,激发我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通过网络学习,我们也可以真正做到让我们从听、说、读、写等方面来学习英语这课程。我们因为网络学习能更全面地接触到更多的学习材料,开拓了我们的视野,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乐庆芸(2019级英语A班)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充分感受到了在网络课堂学习英语的好处,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让我们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云端学习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英语学习资源,自己主动登陆云端,打开界面,自主学习。英语云端教学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老师对我们认真负责的态度。

—郑瑶函(2019级英语B班)


每天,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身在天南地北的师生准时相约,共赴课堂。顺畅的互动体验、妙语连珠的直播讲授、精心设计的课程背后,是大学外语教师们为保证课程质量而从未停歇的努力,是对上好每一分钟的执着追求,是不断探究的“硬核”实力。开课以来,大学外语线上教学收到了学生大量好评。许多学生被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堂不断感动着,鼓舞着。对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方式信心倍增,在老师们的悉心帮助下,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停课不停学”。

未来,学院将以在线“云端课堂”为起点,以此次“应急”发起的信息化教学为契机,引领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模式,从传统的“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向“端对端”的线上教学转变,使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成为教学的新常态,不断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注重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打造更多的优质课程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