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农科学术英语精品课程引领外语云端教学新模式

春暖花开的时节,本该是书声琅琅的校园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根据吉林省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战“疫”不停教,“线上”不停学,面对突如其来的线上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农科学术英语)教学团队,按照研究生院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发挥研究生省级精品示范课的课程和资源优势,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集“二融合学习方式,三维度教学目标,四层次教学模块,多维度评价体系”为一体的外语云端教学新模式。

01构建智慧教学云空间,促进线上线下双融合

农科学术英语课程以超星学习通和吉农在线学堂为依托,构建智慧教学云空间,充分发挥校本在线课程《农科学术英语》的课程资源优势,加入教材原文,课程PPT,拓展资源,重难点解析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形成多方位、立体化教学资源库。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学生需求,有效组合教学资源,以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为教学模式,开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提高课程挑战度,推进引导式和启发式、探究式和合作式的教与学,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学术英语课程。

 

 

02以项目式教学为驱动,广泛开展课程实践实训

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尤其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的产出和展示,线上教学采用“超星学习通师生互动+腾讯会议直播展示”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个人或小组展示+教师个性化指导”的实践实训平台。以“阅读圈”小组学习和PBL项目组协作为实践单元,通过项目实践,开展学术英语文献的阅读和写作,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实现课程“高阶性”与“创新性”,由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03打造课程思政隐形链条,内化“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围绕“知识、能力、素养”三维度课程目标,将思政教育、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充分提炼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元素,打造“通识思政+学科思政”紧密结合的课程思政链条,并将课程思政这一隐形链条融入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全过程。以读写思辨为抓手,帮助学生了解学术规范和要求,培养学生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素养和思辨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科学观、职业观,开阔国际视野,增进科技自信和国家认同感,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04“课业评价+实践评价”,创新多维度课程评价体系

农科学术英语在线课程,由考试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全面开展过程性、多维评价。同时,在原有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评价机制基础上,增加过程性评价比例。重视实践评价,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产出和展示。设计有效的等级量表,充分利用优质在线学习平台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课业评价+实践评价(AEA, Academic Experience Assessment)”有机结合的过程性多维度课程评价。



在重大卫生突发背景下广泛开展线上教学,如何梳理与构建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如何结合线上平台整合教学资源,如何创新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活动,如何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等一系列问题,无时无刻都在推动者每一位外语教师思考、实践、反思、创新、重塑。未来,外国语学院也将以“云端课堂”起点,以精品示范课程为引领,引导教师携手前行,传道有声,语教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