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疫”路有我,师者先行------外国语学院云端举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困难,让所有老师能够更好地开展云端教学,提升效果,总结经验,2022年3月23日,学院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的教师云端举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云端会议有四位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虽然2020年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有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准备,但是本轮疫情的突袭还是给大家带来了焦灼和不安。面对疫情,学院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安排和部署,第一时间展开了线上教学工作,教师们及时调整心态﹑精心备课,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加强与学生交流和沟通,以帮助学生们有效地排解心理压力,引导学生识大体﹑顾大局,勇于担当﹑乐观向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学生只能在一方狭小的宿舍空间进行学习,学习效率和效果难免受到影响。如何以更便利的方式监督学生的上课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成为教师们关注的话题,刘玉琢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从课前签到﹑课上教学活动的设计到课后自主学习任务的打卡等内容,他都做了细致的思考和设计。他认为当课堂再次出现在云端,黑板变成平板,学习节奏要保持,学习成绩要提升,面对疫情,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与学生一起构筑起强大的精神防线,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心。


线上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学习信息化知识与技能,课前做好教学设计,课中与学生充分互动,课后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钟钰老师结合目前大家普遍采用的学习通+腾讯课堂的授课模式,从技术手段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实践经验。

首先,钟钰老师就利用学习通在有不同教学任务的时候,如何完成进行合理选择、如何提高课堂互动﹑如何批改课后作业以及提高课上活动﹑测验的效率等大家普遍存在的疑惑进行了梳理和解答。

另外,钟钰老师以近期的一次听力课堂为例,将腾讯课堂与学习通随堂练习功能相结合,成功完成单元教学任务并有效检测学习成绩。


线上教学要求老师不仅要研究各个教学平台的使用,还要做到与网速等外在因素的随机应变,努力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相信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推进,教师们一定会从技术懵懂到熟练使用。

金赫老师以一次课堂为例,为大家展示了精心设计的授课环节,针对目前特殊时期的特殊学习方式,金赫老师介绍了她的核心理念:张弛有度。整个授课设计包括导入(热身)﹑单词测试﹑讨论﹑结构分析﹑游戏﹑词汇思政,一环扣一环。以本次课为例,在热身环节中,金赫老师以轻松的方式展开课堂,给学生播放与疫情相关的一段英文短视频,让学生既关注当下热点又能以幽默放松的方式学习英语,同时也让学生明白日常英语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金赫老师通过课本单词例句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让整个教学过程润物无声,真正做到了教书和育人的完美结合。


姜丽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体会。总结了自己上一轮线上教学的不足以及本轮线上教学要落实的具体工作。她认为,如何有效将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我们可以随时进行。她把疫情间与学生之间发生的真实故事作为课程思政的案例,对学生进行的正确引导,虽然处在网络发达的环境中,每天接收大量的信息,但他们无法了解外面真实的实时情况,又不能和父母在一起,难免出现无助﹑抱怨﹑恐慌等焦虑心理,作为任课老师,我们要通过知识传授的顺便及时的进行疏导,让学生有信心,相信学校,相信国家,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



线上教学的每个环节的有效沟通和互动反馈,是克服地域和时间束缚的关键所在。教学互动要贯穿始终,教学内容要足够充实,教学环节要尽量完备,这样才能确保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和严肃性,有效实现线上教学目标。我们无法去抗疫一线帮助更多的人战胜病魔,但是我们在教育一线,始终怀着一颗勇敢担当的仁爱责任之心,全力以赴,在网络课堂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尽心尽力上好每一节课,保障学生们的学业进度,愿疫情早日散去,春天如约而至,我们与学生相聚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