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News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会”


为推进大学英语课堂的课程思政建设,将“三全育人”和“三进工作”落在实处,2022年12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会”。六名一线任课教师依次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实例,围绕着英语教学与课程思政做了主题分享研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本科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关键主持。

  

汪洋老师以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第一册第二单元为例,依据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的内涵,启发学生树立“工匠精神”和“做上工”的抱负。通过小组讨论和任务达成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多维度来看待自己未来的职责和使命,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为国家未来建设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

      

     

姜丽老师从教材各个单元主题出发,阐释了每一单元的思政目标,她认为课程思政不是将冷冰冰的思想政治理论硬生生的加入课堂教学,而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重新审视课堂,打造有温度的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的意义不仅在于培养引领学生的三观,而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付博老师以《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一单元为例,以PBL教学模式围绕具体而复杂的任务和问题展开,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深度思考。通过主题写作,有意识培养学生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形式进行国家形象宣传,树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文明、富强的大国形象。

  

  

汪显迪老师以阅读课和文学课为例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践。首先,在教学设计环节中课程思政与课程大纲、教学目标相契合。其次,课程思政要与具体教学手段和方法相结合。再次,课程思政要去功利化。最后,课程思政的终极目标是师生共同进步,珍惜生活,热爱家庭,爱党爱国。   

郭继鹏老师以阅读课为例,课程思政设计围绕教学目标展开,贯彻“学习中心,产出导向”的教学理念。把语言教学与隐形的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将环境保护主题与“两山理论”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政元素相结合,融入教学环节,将知识、技能、思辨和价值观引领融为一体,有效推进“三全育人”和“三进工作”。

   

   

王鹤老师以《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第二册第五单元为例,从思政点挖掘和思政点融入两方面入手,将思政目标进行阶梯式建构,从初级认知到深入思辨,再到高级探索,形成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而构建以育人为核心,思辨能力为辐射的全方位教学模式,促进课程思政目标有效性的达成。

副院长王允曦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她对六名老师的分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压力-动力”、“收获”和感动”三个角度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强调英语教师应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做好课程思政,即在实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做好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且立德树人绝非一日之功,学院教师要拧成一股绳,高站位地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多维度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更好地完成高校教师所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